“数字员工”在3名普通青年手上诞生

分享到:

“数字员工”在3名普通青年手上诞生

2023年05月25日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滴水穿石的决心和毅力,才能换来聚沙成塔的创新突破。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多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青年员工韩天麒、孙健、吴庭吉自发组建Rpa数字机器人创新开发工作室,闯出一条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新路。

  Rpa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简称。可以把它理解为“虚拟机器人”代替人工的一种方式,也称之为“数字员工”。Rpa机器人通过模拟人类行为及融合现有各项智能自动化技术,按照既定规则代替人工完成周期性、重复性劳动。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一项编程语言,其内容让人既有挑战陌生技能的紧张,更有对未知探索的兴奋。韩天麒、孙健、吴庭吉自费购买网络教学课程以及书籍,从零开始自我加压。

  “在if条件判断、循环应用里,咱们一定要注意该元素的刷新条件。”“针对流程象限评估法,咱们得把握好投入产出比以及流程复杂度两个维度。”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成立学习小组,经常一讨论就到了凌晨。结合自己的营销、运检、供电所管理等专业知识,他们边学习、边讨论、边消化,从一个小应用开始尝试,逐步实践到更广阔的专业中,同时还拓展学习了EXCEL的VB编程知识。

  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研究,Rpa数字机器人开发工作室的人员知识储备都有了质的飞跃,累计自学了“黑马Rpa学习管理”“Rpa之代码编程”“UiPath Rpa开发”等3项网课、9本书籍,韩天麒考取了Rpa高级开发工程师,孙健、吴庭吉考取了中级开发工程师。

  在实际应用中,韩天麒、孙健、吴庭吉沉入基层一线做需求调研,发现工作重复性大、耗时低效等薄弱点主要集中于数据集成、电费分析等方面。对此,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开发出数据远程采集巡检等21项自动化业务场景,通过先进数字化、自动化技术,以 “数字员工”技术作为有力的解决方案,经过灵活快速部署,在极短的时间内带来显著的效益。他们还结合大数据、AI等技术形成“超级自动化”工具,在电力信息、供应链等专业应用,助力基层减负,实现企业赋能。

  为促进Rpa技术在烟台电力行业的推广,Rpa数字机器人创新开发工作室于2022年面向烟台供电员工开放,针对不同水平层级的学员,组织基础入门、技能进阶、赛级提升三个级别的线下集中培训4期,并组建烟台电力Rpa技术交流群,通过线上形式继续开展技能教学,解答各公司在Rpa开发与部署应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协助各县市区供电公司组建自己的Coe(机器人卓越中心)团队与工作室,推进本单位数字化供电所创建与数字化转型工作。

  天道酬勤。2021年9月,在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专业流程机器人(Rpa)应用竞赛中,该工作室获优秀成果奖。去年5月,工作室作为中国信通院Rpa技术开放沙龙电力行业专场活动嘉宾,通过云大所平台,面向全国智能自动化开发企业及用户,进行Rpa与电力业务融合方面的实施经验分享;7月获中国信通院Rpa产业推进方阵智能自动化商业案例挑战赛决赛银奖;9月通过Rpa校园平台“寻坊园丁”专栏,向深圳大学在校生讲解Rpa在学习及生活中的创意化实施;10月获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孙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