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施岂能建而不用成摆设

分享到:

环境设施岂能建而不用成摆设

2023年05月26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然而,在有的城市,被视为解决缺水和水污染问题的再生水,利用率却很低,甚至直接外排河道。《半月谈》记者在中部一缺水型城市调研发现,造成该市再生水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是,再生水回用工程建成后一直不正常运行,可供使用的再生水水量十分有限,且取水点也很不方便。

  其实,类似环境基础设施重建设、轻运行,甚至建而不用的现象并不鲜见。

  几乎每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都会通报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建而不用的问题。如福建省漳州角美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建成,但配套管网没有贯通,投资区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洪岱港。江西早期建成的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能正常运行,成为“晒太阳”工程。西南某省在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一座耗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长期闲置,导致周边群众生活污水多年来直排。在一些农村地区,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后,长期“睡大觉”。华东地区某缺水型城市建有3条再生水输送管网,其中一条线路自2016年建成后长期未使用。

  本应利国利民的环境设施建而不用成摆设,既浪费了大量的前期投入资金,也损害了当地政府公信力。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设施不配套。有的地方环境设施建设规划不科学,工程设计存在缺陷。例如,有的地方建设污水处理厂,却没有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污水不能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有的雨污未分流,进水浓度偏低。有的山区,村民居住分散,且相距较远,不具备建网收集污水集中处理的条件,污水无法收集。在岸电方面,大量船舶未安装岸电接收设备,一些船有接收设备但接口不统一,由于不能用、不好用,推广使用就较为困难。

  二是经费保障不足。环境设施除了初期建设的一次性投入外,还需要长期运行维护的资金保障。但有的地方建设环境设施时,没有给出运行维护资金保障方案,日常运行难以为继。有的一味依赖上级拨付资金,上级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

  三是缺乏运行维护人才。环境设施的运行维护技术性较强,往往需要专业人员。但一些环境设施,如乡镇分散的污染处理站出于经费等多方考虑,很难做到长期由专业人员维护,而设施维护不好就难以发挥应有的治理效能。

  当然,也有少数的环境设施建设之初就没有打算使用,只是用来满足创建指标、上级验收时装样子的。创建的牌子拿到了,对环境设施是否运行、是否发挥作用就不管不问了。

  环境设施不是用来看的,建而不管、建而不用,不仅是财力、物力、人力的巨大浪费,还阻碍环境治理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级政府应坚持以实际利用效果为导向,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机制,切实杜绝环境设施“晒太阳”的现象。

  首先,要端正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破除“为建而建”“用环境设施装点门面”的错误思想,树立“建是为了用、建了就要用”的观念。对建而未用“晒太阳”的环境设施,逐一调查研究,弄清症结所在,制定“一厂一策”方案,尽快把环境设施用起来,让现有环境设施尽快发挥效益。

  其次,要吸取他人教训,在环境设施建设中,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需要,适度超前,科学规划,严谨论证,一体布局、配套建设,杜绝“拍脑袋”决策,确保环境设施建所当建、建而能用。

  第三,要既管“生”又管“养”,高度重视运行维护,将项目建设资金与后期运维费用同步安排、同步保障。要“专业人做专业事”,将环境设施交由信誉良好、技术过硬的专业人员或第三方运维,确保发挥应有的治理效用。

  贺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