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占全国面积8%!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为何能成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

分享到:

约占全国面积8%!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为何能成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

2023年05月26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约占全国面积8%!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为何能成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
正在生长期的制种玉米。(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6日电 题:约占全国面积8%!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为何能成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

  作者 戚亚平 李惠

  30年累计种植制种玉米330万亩,为国家生产合格杂交玉米种子16亿公斤,可满足7亿亩大田玉米用种需求。近10年来年均玉米制种面积达17万亩、约占全国8%,年产量8.3万吨,全国每100粒种子就有8粒产自当地。

  这是来自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诞生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的一组数据。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2013年被原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再次评定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

航拍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制种玉米基地。(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拍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制种玉米基地。(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述这些,已足以证明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制种玉米产业在中国的分量。

  今年,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制种玉米种植面积将突破25万亩,同比增长16.8%。时下,当地制种玉米机械化播种工作已全部结束。

收割机正在收割制种玉米。(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收割机正在收割制种玉米。(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玉米制种产业成农业发展“黄金产业”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所在的伊犁河谷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适宜早中晚不同熟期玉米品种的生长。

  种子是农业“芯片”,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多年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及大条田规模化生产模式,使玉米制种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黄金产业”。

  数据显示,经过30年的发展,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现已打造高标准制种玉米优势基地13个,高标准农田覆盖率为100%;建成果穗烘干线13条,种子年烘干能力达到14万吨;机械设备制种玉米抽雄机6台,收获机148台,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为制种玉米高产稳产奠定坚实基础。

玉米制种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黄金产业”。(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玉米制种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黄金产业”。(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基地布局,先后与新疆农垦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疆内外院校,以及国内60多家知名种子企业合作,代繁近百个适宜当地种植的新品种,摸索总结出一套先进实用技术。

  当地提出,到2025年玉米制种总产量占全国玉米年用种总量的10%。

  推动“制种大师”向“制种强师”转变

  “现在播种、铺膜、施肥、掰穗等环节全程机械化,省工节水节肥,效率高。”62团一连职工陈立凤说。

  陈立凤种植制种玉米20年,2021年加入霍尔果斯市金边镇供销合作社后,收益大幅提升,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玉米制种产业发展,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做文章,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在玉米制种团场实施土地平整、配套节水灌溉、整修道路林网等措施,建设集中连片、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全面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加快地力培肥、土壤养护、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建设速度,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耕地基础地力。

  同时,依托现有的科研育种团队,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培育自主品种为目标。

  “在补短板上,我们不仅建立健全种业管理体系,而且不断加强种子质量检测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基因生产、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第四师种子管理站站长王亚军介绍,今年,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制种基地现代化装备和技术水平应用,着力打造国家级优质玉米制种基地,推动“制种大师”向“制种强师”转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地、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提升供种保障能力

  发展制种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依托新疆创锦种业公司等本区域种业企业,运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工”利益联结模式,通过领办创办制种专业合作社,出台各项惠民政策,完善“耕、种、管、收”全过程技术服务等措施,制种玉米亩均产值达到3500元,亩效益超过2000元,真正构建起社员拿“大头”、合作社有“甜头”、企业有“赚头”的企农双赢共同体。

  通过重点扶持,截至2022年,新疆创锦种业公司领办创办制种专业合作社达18家,吸纳社员2300人,稳定制种面积5.26万亩,占该师市制种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全体社员总收入达到2亿元。

  62团二连职工郑红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他种植68亩制种玉米,单产达到818公斤,产值37万元。

  积极探索企业与基地紧密型共建模式,是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借智兴业”的举措之一。该师市积极邀请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前来考察,推进优势基地和龙头企业结合共建。

加工制种玉米。(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加工制种玉米。(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好的制种生产环境,吸引更多制种商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发展。2022年,该师市共委托制种企业91家,同比增长82%,涉及吉林、辽宁、山西、四川、河南、甘肃等17个省85家疆外企业和6家疆内企业。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是国家杂交玉米种子重要保供基地,也是兵团玉米制种产业的龙头,去年3月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相信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下,供种保障能力会越来越强。”新疆兵团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侯新河,对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玉米制种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