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设立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推广“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分享到:

中国高校设立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推广“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3年05月26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高校设立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推广“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华东政法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设立的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华东政法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是中国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华东政法大学26日在此间披露,该校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在中国率先设立的理论研究实践基地落户江苏省如皋市。

  校方告诉记者,未来,理论研究实践基地重点围绕如皋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理论研究,并开展学术论坛、学生实践、干部培训等活动,及时做好理论总结和提炼,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东政法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于2022年11月成立,通过共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干部培训等方式,实现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该研究院通过学术论坛、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学术成果传播;通过干部挂职交流、共建学生实践实训基地、鼓励企业参与等措施,加强优势互补、双向交流,扩大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影响力。

  华东政法大学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成立是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致力于新时代“枫桥经验”县域治理研究的生动实践。据透露,未来,研究院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理论实践基地建设。

  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任勇教授表示,如皋历史悠久,近年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并卓有成效。在此背景下,经过双方充分协商,希望通过理论研究实践基地的建设,将研究院的理论优势和如皋实践经验充分结合,助力如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南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殷蓓指出,要以华东政法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理论研究实践基地等为根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路线图”和平台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建设,在法治化轨道上更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隐患解决在县域、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同期召开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上,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鸣昊表示,如皋市承办此次研讨会,旨在联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和专家学者,搭建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理论共研为一体的交流平台,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如皋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践应用启迪新思路、开辟新方向,加快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如皋落地见效。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认为,充分认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变”与“不变”因素是做好基层治理的关键,变的是工具、不变的始终是人,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以传统工作方法结合新技术方法,才能真正了解民意、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建议,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更加注重智能社会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