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蔡秀军委员:疫情常态化下公立医院需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全国两会期间,中新社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参与了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建设的调研,走访了浙江、上海、江苏的多家医院,从中发现了一些短板,今年两会他也是基于此提出了疫情常态化管控下,如何让医院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实现平疫结合的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我就在我原来设计的基础上每个楼层安装一个门框,就是我们门口进来的门框,平时我的门不安上去的,等到有新冠肺炎疫情来了,我(这层)普通病人出院以后,我安上了一扇门,每个走廊安一扇门就变为符合呼吸道传染病要求的“三区两通道”的传染病病房。你看平时我们在碰到呼吸道传染病,要花很多的时间来改造我们的病房使它符合呼吸道传染病的(要求),那个时候时间不允许,因此王辰院士就发明了方舱医院,很简(便)搭建一下,但方舱医院搭建起来也要一点时间,所以后来我这个东西就申请了专利。所以我就希望我这些方法能够在全国推广,新造的(院区)建设当中按照我的原理来建设,将来有再大的传染病来,呼吸道传染病来都没关系,我的医疗资源已经充足了。

  【解说】蔡院长还热情邀请记者一同参观邵逸夫医院在建新大楼,看一下平疫结合的新病房,现场解释他的设计理念、改建举措和多项创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平时开在这里,等到有新冠肺炎的时候,门放上去就隔离了,我隔离可以一个病人隔离在这边,如果需要所有的地方我就隔离在这边,就这个功能就加了这个门框,其他东西和平时设计的一模一样。(棱形)这个空间利用更大,而且你看护士台在这里,这两边是不是跑起来路就近一点,你假如直的一条,他跑得距离更长。

  【解说】蔡秀军表示,目前国家很重视创新,他个人也十分鼓励医务人员创新,希望借他们创新发明、专利奖项实现产业孵化,摆脱目前医院盈利和救治间的矛盾,从而为公立医院的管理方面引进一些先进的概念。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这个是我相信新时代中国特色公立医院的发展很好的一个模式。医生是创新的源头,只有在一线工作才知道什么东西该要做的什么事情不该做的,把他的想法通过转化成为产品用于临床。

  【解说】谈及未来医院,蔡院长大胆畅想,他呼吁打通医院间数据的壁垒,实现病人全部信息的共享,打造更人性化的智慧医疗,既方便医务人员也造福更多的患者。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我希望将来未来医院,所有病人的信息在保密的前提下面,能够让大家能共享,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这个对智慧医疗的打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医院和医院之间是壁垒,我的医院的信息和人家的信息不通的,现在检查结果、化验结果可以通,但其他信息还不能,所以我希望更加进一步的能够把所有病人的信息能够共享,比方这位病人昨天在协和医院看完,今天到邵逸夫来看,只要病人一签字,他所有的信息我都能下载下来以后,我可以阅读他的材料,这样既方便了医务人员又对病人的病情做全面了解,非常有帮助。

  记者 沈亦山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