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时报:在乌华人自发建起“互助群”

欧洲时报:在乌华人自发建起“互助群”

2022年02月26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欧洲时报:在乌华人自发建起“互助群”
    视频截图 乌克兰当地时间2月25日,中国华侨常治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与《欧洲时报》记者视频连线。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短短几天,乌克兰局势骤变。爆炸声中的乌克兰华侨华人经历了什么?面对眼前的硝烟,身处异国的普通人有何感受?欧洲时报记者联系到了居住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华人常治和居住在基辅的华人孙光。

  “距离战区5公里、轰隆隆的声响中空气都在颤动”

视频截图 乌克兰当地时间2月25日,孙光在基辅一幢被导弹轰炸过的楼前。
视频截图 乌克兰当地时间2月25日,孙光在基辅一幢被导弹轰炸过的楼前。

  几天前,常治就听到过两三次空袭警报声。随后的两天里,飞机压过房顶,轰隆隆的声响不时萦绕在耳畔。“在导弹发射的轰隆声中,感觉空气都是颤动的,声音特别吓人。”

  来自辽宁辽阳的常治早前生活在俄罗斯。后来,受疫情影响,跟随妻子来到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一个小镇生活。如今,常治一家所在的居民楼距交火地区只有5公里远。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5时许,常治来到距离家1公里外的泉眼打水,一颗炮弹瞬间在不远处炸开,冲击波带来的热浪逼促乔治立即俯身。那一次,常治深切感受到:危险真的来了。

  据常治了解,当地只有自己一名华侨。自24日以来,自己便陆续收到远方亲属的问候。大多数时间里,常治靠着与中国国内朋友们的联系得知外面发生的一切。“我在家里只能看到俄文电视台,但俄文电视台播报的内容不多。有时候中国的资讯都要比这里更新速度快。”

  接二两三的炮响过后,恐惧萦绕着常治一家。“我女儿非常害怕。有一次空袭警报一响,孩子就要拿着护照、房产证,提着包走。”常治不停地安慰着自己15岁的女儿。

  女儿很担心爸爸也被征兵送上前线。“我今年55岁了,我是中国公民。为了安抚她,我也不会轻易去边境线附近。”常治说。

  2017年,常治就没能在父亲临终前见他一面。“真希望冲突早日结束,我能回国看望母亲。就是不知道80多岁的母亲能不能撑到我回去的那天。”常治声音有些颤抖。

  “通往乌克兰西部的高速公路堵车百公里”

视频截图 乌克兰当地时间2月25日,孙光在与《欧洲时报》记者视频连线。
视频截图 乌克兰当地时间2月25日,孙光在与《欧洲时报》记者视频连线。

  这两天,身处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孙光经常能看到撤往西部地区的人。

  “外边感觉跟死城一样。原来停车场都是满的,现在停车场的车都没有一半。你能明显感受到,能走的人都走了。”

  来到乌克兰20多年的孙光长期从事汽车配件生意。乌克兰局势动荡,自家生意也惨淡。“当地除了一些公共设施,比如医院、银行、警察局等,其他类似商场、娱乐中心、饭店都停了。地铁也成了防空洞,很多学生在里面避难。”

  据孙光介绍,即便当地油价有所上涨,依然有不少市民排长队加油。“油价上涨了大约10%。我去超市的路上就能看到排长龙加油的汽车。”不少基辅市民连夜逃往乌克兰西部。“从基辅通往西部的高速公路上,堵车都有100公里,从一个城市堵到另一个城市。”孙光说。

  24日凌晨起,孙光听到周遭响起了爆炸声和枪声。“刚开始只是听到很奇怪的咚咚声,也没当回事。”只过了一天,孙光便亲眼目睹了被导弹轰炸过的高楼。

  “一栋10层左右的高楼被一颗导弹炸毁,半扇楼都废了,导弹贯穿了几层楼的阳台,冲击力导致房屋里全都烂了。留下的弹坑直径五六米,光深度就有一米。”

  孙光说:“现在就是祈祷不要在城区里作战。如果真的发生巷战,那会很惨,这座城市也就完了。”

  当地有华人已自发建起了“互助群”。孙光感慨道,在这种困难时刻,大家需要团结在一起。(完)

【编辑:陆春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