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华社守护旅乌同胞: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家

海外华社守护旅乌同胞: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家

2022年03月1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海外华社守护旅乌同胞: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家

  作者 吴侃 李翔

  近来,匈牙利华裔青年马文俊一直驱车奔波在匈牙利的边境城市和首都布达佩斯之间,接送和安置从乌克兰入境匈牙利的同胞。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不断有乌克兰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陆续转移到匈牙利。为了帮助这些来到匈牙利的同胞,匈牙利所有的华人社团都行动起来,筹款购买救助物资、送去食物和防寒衣物、组建志愿车队接送转运,为旅乌同胞送上融融暖意。

  “我们主要是跑三个边境口岸、四个救助站去接同胞,每次总里程将近1000公里,基本上每辆车一天只能跑一个来回。”马文俊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他介绍说,志愿者车队将同胞送到布达佩斯之后,会将他们安置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提供的宾馆,当地的华商商会和同乡会也提供了一些宾馆和商会的会馆供他们居住。“后来宾馆渐渐住满了,很多匈牙利侨胞就把自家房间腾出来接待同胞,像我家里也接待了几位中国留学生。”

  马文俊告诉记者,因为撤离到匈牙利的人中有很多是妇女和儿童,匈牙利侨界还筹资购买了大批儿童玩具、衣物等物资送往匈乌边境,发放到多个由匈牙利政府组建的救助站,此举不仅帮助了华人,也帮助了很多其他从乌克兰撤离的民众。

  “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的陈震博士贴心地为同胞们送去了清肺排毒汤、藿香正气水等药品,还为确诊新冠肺炎的同胞和撤离过程中身体不适的同胞提供免费诊疗。”马文俊说。

  匈牙利丽水商会常务副会长程苏平年逾花甲,连日来也一直奔波在运送物资、接送同胞的路上。他告诉记者,“2月26日我们商会发布倡议书,呼吁匈牙利的华侨华人献出爱心,匈牙利的侨胞积极响应、纷纷出资出力,帮助从乌克兰来的同胞。”

  程苏平表示,“丽水商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大家放下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接送安置工作,志愿者车队在边境等候入境匈牙利的同胞,经常是整日整夜不睡觉,尽力让每一位进入匈牙利安置点的同胞及其亲属都能得到妥善安置。”

  “刚开始几天匈乌边境一直在下雪,天气非常冷,从乌克兰撤出的同胞们一路辗转奔波才来到匈牙利,有的走得比较急,带的随身衣物少,我们就筹资买了一些毛毯、方便面、水和药物等送过去,尽绵薄之力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他说。

  据程苏平介绍,“这两天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匈牙利的各个商会同乡会都举办了联谊会,邀请旅乌同胞和匈牙利华侨华人们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希望让大家感受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家。”

  其实不止是在匈牙利,近段时间以来,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多个乌克兰周边国家的华侨华人也在帮助自乌克兰撤离的同胞。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二十届主席叶建新告诉记者,“欧洲华侨华人社团2月底联合发起了帮助旅乌侨胞和留学生的倡议书后,欧洲各国侨团主动要求加入帮助同胞的队伍,爱心在各国侨胞之间不断地接力和传递,志愿者的人数已经统计不过来了。”

  叶建新表示,“战火无情、同胞有爱。患难与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同胞在海外遇到了困难,我们当然要倾力相助,大家心手相连、守望相助,一定能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完)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