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华人如何防范诈骗事件?这些防骗技巧请收好

海外华人如何防范诈骗事件?这些防骗技巧请收好

2022年03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24日电 题:这条短信,千万别回!

  日前,西班牙CaixaBank银行表示,名为CaixaBank Now的手机APP存在着漏洞。许多犯罪分子利用漏洞,冒充银行工作人员骗取客户钱财。

  CaixaBank银行向客户发出警告称,千万别回复不明短信。银行表示,他们不会要求客户提供代码,也不会要客户的私密资料,并提醒客户,不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是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之一,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

  在马来西亚诗巫,一名40余岁的华裔女性接到了一名自称是银行职员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说她的朋友逾期没有还贷款,她是担保人,所以她要负责偿还一笔1000林吉特的债务。

  她挂断电话后去问了她的朋友,在得知朋友并未向银行贷款,也没有用她的名字做担保后,该华裔女性马上向警方报了案,避免了上当受骗。

资料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
资料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

  报税季也是诈骗案件高发时段。加拿大北温皇家骑警发言人德维斯说,北温骑警警队发现,每年的2月至4月,与报税及加拿大税务局(CRA)有关的盗窃和欺诈案呈上升趋势。

  德维斯说:“电话诈骗通常从一个自动、类似电脑的声音开始,然后告诉你按1,接着称CRA有重要通知。骗子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你的名字,然后引用编造的文件号诱骗你上当。他们会告诉你,你欠税,可能会被拘捕,而唯一避免被捕的方法就是交罚款。”

  北温皇家骑警提醒民众:CRA不会打电话威胁民众支付债务, CRA也不会以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涉及税务的拘捕令。此外,CRA更不会要求民众使用加密货币支付税款,或将民众驱逐出境。

  网上购物平台也成了一些人骗钱的“工具”。他们在社交平台上谎称售卖商品,收款后就拉黑买家,将购物款据为己有。

  一名马来西亚华裔男子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一个女网友出售手表,因价格便宜,他便与对方联系,并将购买手表的款项汇到对方指定的户头内。然而,他苦等许久都没收到手表,尝试联系对方时发现对方不仅拉黑了他,还已经删除了卖手表的帐号。

  随后,该华裔男子从网页上看到有其他网友被以同样的方式骗钱。察觉自己坠入骗局后,他前往警署报案求助。

资料图:江西省赣州市警方缴获大量诈骗分子作案工具。钟新 摄
资料图:江西省赣州市警方缴获大量诈骗分子作案工具。钟新 摄

  不仅买家可能会遇到诈骗,卖家也需小心谨慎,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近日,在新加坡,发生了多起针对卖家的诈骗事件,骗子假借在网购平台Carousell购买商品,诱导卖家点击“收款电邮”提供的链接,以此盗取银行账户资料。数据显示,自2022年1月起,在新加坡已有72人上当,涉案金额高达10.9万新加坡元。

  新加坡警方表示,骗子一般会在Carousell假扮买家联系卖家,声称有兴趣购买卖家的商品。谈妥后,骗子则表示自己将通过网购平台内建的付款方式CarouPay,转账至卖家的PayNow户口。

  卖家随后将收到一封来自Carousell的虚假电邮,提示付款已完成,但需要点击链接才能到账。

  卖家点击链接,就会被转到另一个虚假网址,接着被诱导填入银行资料并提供一次性密码(OTP)。卖家事后察觉自己的银行账户上有未经授权的银行转账后,才得知自己上当受骗。

资料图:成都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资料图:成都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类似的诈骗事件数不胜数,我们该如何防范呢?小侨整理了一些防骗技巧,帮助大家规避骗局。

  一、若接到与银行账户、网购平台账号等个人账户相关的电话、短信及邮件,不要告知对方自己的账户密码等信息,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短信、邮件。待与银行、网购平台等工作人员联系并了解情况后,再进行应对。

  二、在社交平台与不熟悉的人沟通过程中,涉及钱财时请务必提高警惕,不要点击未经确认的链接,不要在不明网站上输入个人身份及账户信息,不向陌生账户转账及汇款,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三、若个人财物因诈骗而遭受损失,请及时报警,或联系当地中国使馆,详细说明被骗的始末,根据警方或使馆工作人员的安排行事。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侨网、加拿大《星岛日报》、美国《世界日报》、马来西亚《诗华日报》等;作者:戴晨)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