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教会客|梅蘭书院创始人李晓梅:华文教育如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华教会客|梅蘭书院创始人李晓梅:华文教育如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2022年04月08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教会客|梅蘭书院创始人李晓梅:华文教育如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华文教育是海外“留根工程”,为传承中华语言文化,扩大海外华校的造血能力,她创办了全球第一家以区块链技术搭建的中华文化海外学习平台——梅蘭书院。通过提供全套解决方案,领衔全球华校走乡村振兴与华文教育结合发展道路。目前,平台已有55个国家的1277所华校加入。

  本期“华教会客”邀请到梅蘭书院创始人兼校董会主席李晓梅接受专访。讲述她深耕海外华文教育近二十年,与华校共同成长的那些事。

  华教会客:深耕华文教育近二十年,您为何创办梅蘭书院?

  李晓梅:梅蘭书院的基础理念,是利他而不是利己。以往对于狭义的华文教育,可能是师资培训、青少年活动,学语言、学文化。学华文是为什么?一定是为了“用”。

  近几年,我目睹了海外华校办学的艰难,国外疫情持续冲击,国内“双减”等政策落地,刺激一部分资本“出海”,给海外华文学校带来生存压力。为了更好地传递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梅蘭书院决定做区块链平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华文学校培养的“坚强”起来。

  我们会组织很多资源去支持华文学校的发展,增强华文学校造血能力。比如说马来西亚华校注重文化传承、德国一家华校《论语》讲的好,我们会支持该学校依托长项设立为全球教学中心。通过积累,让华校变得坚强起来。

  梅蘭书院作为一个大的资源平台,我希望华校各自种好自己花园,既有中华文化之花,也有世界文化之花,大家在这个共同的平台上互帮互助,共同促进全球文化盛放。

  华教会客:梅蘭书院成为冬奥会上,外国政要驻地的唯一一家文化教育机构,助力传播中华文化,您是如何构想并实施的?未来有什么新部署?

  李晓梅:国家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近几年,梅蘭书院一直扎根非遗传承教育,我们组织过美国华裔青少年新媒体体验营,将北京最大的珍珠市场——虹桥市场作为试点,让青少年在直播间体验卖珍珠。

  华裔青少年自己上网搜索关于珍珠的材质、背后的文化内涵、珍珠相关的故事等,把地方特色和中华文化相结合。虽然口语水平一般,但是在直播间大受欢迎,销量可观。这种方式取代了常规性的课堂教学,让非遗文化通过线上活动向世界做展示。

  下一步,书院将着力打造红桥市场非遗传播孵化园,聚集全国各地的非遗大师、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传承人的坚守与创新。

  华教会客:华文教育与乡村建设相结合,您有什么好建议?

  李晓梅:华文教育与乡村能结合吗?德国农村的机械化、荷兰农场的生态化,瑞士农民的环保智慧……将国外乡村、农场的成功经验引进到国内,畅通国内外农人对话,是华文教育与乡村建设很新颖的点。

  可以结合当下比较热门的“慢直播”形式,记录中外农场情景,动物生活状态,蔬菜瓜果生长等。谁做先行者?海外华校可以。海外华校扎根本土、没有语言障碍、了解当地民情法规,最有条件做乡村对话的先行者。当前,华校已经不再是为华人社区、华侨华人子女服务的社区语言学校,它可以创新多种教学形式、尝试公益与企业双轨制发展,把乡村发展融入到全球守望家乡的大发展中。

【编辑:张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