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天计划”多项最新成果“出炉” 丰富中国儿童“说明书”

“千天计划”多项最新成果“出炉” 丰富中国儿童“说明书”

2020年07月11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天计划”多项最新成果“出炉”丰富中国儿童“说明书”
    6个8岁的孩子正在进行一次特别的“健康体检”,从胎儿期开始, 他们一直被“千天计划”研究团队随访着。新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经过对中国多地众多孕产妇及其子女多年的跟踪研究、数据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11日正式发布“生命早期千天计划”(下文称“千天计划”)的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过去的10年间,中国0-2岁男孩平均高了0.3厘米、重了0.25公斤;0-2岁女孩平均高了0.5厘米、重了0.34公斤,这些数值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研究人员预测,中国儿童的平均成年身高会超过其父母的平均身高。

  研究人员对出生时过小和出生时过大的婴儿提出了最佳生长模式。针对剖宫产婴儿,研究人员还发现,母乳喂养可降低童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和儿童肥胖的危险。

  据悉,从受精卵起到两岁婴幼儿期的1000天里,人的个体基本完成早期生命发育编程,但任何子宫内外不良因素都可能影响其健康发育。新华医院院长、千天计划总负责人孙锟告诉记者:“‘三岁看到老’翻译成现代表述,就是生命早期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

医院计划于孩子们10岁时再做一次随访。新华医院供图
医院计划于孩子们10岁时再做一次随访。新华医院供图

  新华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千天计划”项目希望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证实生命早期对于人类罹患多种疾病的影响,为中国儿童写好“说明书”。新华医院及其分布多地的联盟医院,建立了生命早期发育源性疾病队列。

  据新华医院“千天计划”首席科学家、新华医院环境与儿童健康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军教授透露,“千天计划”旨在持续跟踪收集儿童成长的完整数据,“大量的数据将为我们寻找生命早期可能的有害因素、建立正常标准、及时进行适当的干预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如今,“千天计划”项目被嵌入到整个医疗流程中。每位加入“千天计划”的准妈妈都有特定标签,并有专属条形码;一旦分娩,产房护士能立刻从系统获知,会留下脐带血。此外,在孕早中晚期、分娩,以及产后多个时间节点,研究人员都会及时随访。

  孙锟告诉记者,在“千天计划”中,科研人员努力发现影响胎儿和儿童生长发育的各种不良因素,包括遗传、营养、心理、生活方式等,建立婴幼儿正常生长模式;研究宫内生长不良或者有出生缺陷的婴儿出生后的干预措施,在减少后遗症的同时,降低成人慢性病发病风险。

  俗话说“宫内不足宫外补”,对在妈妈肚子里生长不良的婴儿,必须在出生后进行一定的追赶生长。但补多了易造成儿童肥胖;补少了会导致发育迟缓,这一直困扰儿科医生。研究表明,对于足月的小于胎龄婴儿来说,在最初的几个月里,体重或体长比率迅速提高到大约第30个百分位左右的水平,然后在此后适度的追赶增长,到7岁时达到第50个百分位左右的水平,或是最佳的追赶增长轨迹。

  据透露,迄今“千天计划”平台上已整理了16000多位孕妇的数据。孙锟透露,更多的研究成果将在今后若干年乃至数十年不断涌现,并尝试探索研究生命编程的秘密。他表示:“相信中国儿童的‘说明书’会被书写得越来越丰富。”(完)

【编辑:张燕玲】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