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害怕的事发生了!给自己扎针灸,结果针断了

最害怕的事发生了!给自己扎针灸,结果针断了

2021年04月22日 0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给自己扎针灸 结果半截针断了

  4月11日凌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张兆鹏在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原来,夜班值班的张医生,在凌晨两点半,遇到了这样一位“奇葩”病例,思来想去,期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就发了朋友圈。

  “患者是一位55岁的男性,来时由女儿陪着,患者面容痛苦,指着腰说特别疼”,张医生立即询问情况,得知患者因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腰疼,多次去医院无明显效果,就决定自己施针自己治,已经治疗了半个多月。

  “今天晚上腰很不舒服,九点多还是常规自己扎,谁知道没扎好,针断在里面了!”患者解释道。原来患者已辗转了多家医院,最后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碰运气”。

  除了主诉的疼痛外,在患者腰椎右侧仅仅两厘米处,医生还看到一个因多次施针留下的针眼痕迹,断针早已躲得“无影无踪”,张医生试着取,却找不到。

  “患者已经在外辗转5个多小时,时间长了,随着肌肉的运动,断针会往深处走,如果不及时取出,一旦伤到脊柱脊髓神经和大血管,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张医生立即启动多学科联诊应急机制,联系CT室工作人员,通过影像重复定位精度,在厚厚的肌肉层中寻找针的下落。三点手术正式开始,从定位、消毒、切口、探寻,到找到、取出、止血、缝合、破伤风处理、包扎……一直忙到凌晨五点。

  终于,10厘米长的断针找到了,去除了致命隐患的患者和家属连连抱拳致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教授提醒大家:针断入人体内,可以在体内游走,可能会刺伤重要器官和大血管,造成极大损害。针灸,应由专业人员完成,自己施针有风险;一旦发现折针,不要紧张,减少活动,避免针陷入更深,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取针;如果任凭针残留体内,长久成为异物,形成肉芽肿,可以造成更大的感染。

  文/钟艳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供图/张兆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