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首家“食物银行”启用:探路本土化,让余量食品发挥余热

兰州首家“食物银行”启用:探路本土化,让余量食品发挥余热

2022年01月14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兰州首家“食物银行”启用:让余量食品发挥“余热”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记者 丁思)“节约粮食,不要过量点餐”“我们要将吃不了‘兜着走’贯彻到底”……如今,在甘肃兰州各类餐厅,随处可见张贴的避免浪费、倡导节约的温馨提示。14日,“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这一创新公益模式落地兰州,并探路该模式本土化发展路径,让有温度的公益模式走入社区,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让余量食品发挥“余热”。

1月14日,兰州首家“食物银行”启用。 丁思 摄
1月14日,兰州首家“食物银行”启用。 丁思 摄

  “食物也可以存‘银行’,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自行取用。”经过近半年筹备,当日,在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兰州首家肯德基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正式启用。

  “食物银行”的理念最早起源于国外,一批热心慈善事业的志愿者,将食品加工部门和各大超市的剩余食物收集起来,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民众。

图为兰州的“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 丁思 摄
图为兰州的“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 丁思 摄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在该餐厅外摆放着的绿色冰箱上,写着“余量食物领取站”,并张贴食品安全提示,详细介绍了食物食用方式和注意事项。诸如“需要重新加热,烧熟煮透方可使用”“食品只可当天食用,且只可复热一次”“若保鲜袋破损或者封口贴纸脱落,请勿拿取”等信息。

  冰箱内整齐摆放着原味鸡、鸡翅、可颂等数十袋食物,每一袋食物上都有封口签和温馨提示。该“食物银行”采用冷冻形式存放,温度在零下18℃至零下22℃之间,以确保食品安全。考虑到取用的便捷性,该餐厅将余量食物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

  2021年11月,《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施行,餐饮行业积极践行厉行节俭。肯德基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科学管理,做到最大程度节约。但受客流、天气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仍会有少量未售出食物。餐厅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将过了最佳赏味期、仍可食用的余量食物,通过在餐厅门口设置的“食物银行”,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民众。

  “这种创新的公益模式可以更好地将食物物尽其用,避免浪费。”当日,“食物银行”一经启用,附近的民众闻讯过来领取餐食,大家对该模式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肯德基“食物银行”项目已在全国30个城市130多家餐厅落地。对于“食物银行”未来本土化之路,活动主办方表示,餐厅还需和相关部门合作,扩大社会参与,并进一步了解和挖掘需求,才能让这些余量食品流动起来,真正被有需要的人所使用。(完)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