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程度加深 科研人员耗时20余载研制新材料助力“骨修复”

分享到:

老龄化程度加深 科研人员耗时20余载研制新材料助力“骨修复”

2023年05月26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老龄化程度加深科研人员耗时20余载研制新材料助力“骨修复”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左二)及其团队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郑莹莹)伴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随着年龄变大,骨头变得脆弱,尤其是如果发生骨折,很难靠老年人自身的修复能力让骨头“长”回原样。

  在26日揭晓的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中,“载生长因子(rhBMP-2)高活性骨修复体的创制及临床应用”项目获得了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领衔,华东理工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

  “骨科疾病患者众多,国内高活性的骨修复材料比较缺乏,因此我们瞄准这个问题进行了创新。”刘昌胜在受访时说。

  他解释称,所谓材料的活性,就是材料放上去能不能长骨头、长得好不好。这个指标就是活性,骨头长得好,活性就高。

  骨是人体重要的组织,近年来,因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导致的骨损伤患者数量巨大,由于缺乏有效的骨修复产品,大量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瞄准骨修复的临床难题,该项目组从2000年开始,潜心研制高活性骨修复材料,历经20余年的多学科联合攻关,创新了多项关键技术。

  据刘昌胜介绍,该项目在高端骨修复材料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相比国外技术路线的产量低、成本高,团队通过创新生物制造方法,制备出高纯度、高活性的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rhBMP-2),并实现量产,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填补了国内规模化生物制造骨生长因子的技术空白。

  据介绍,该项目还进一步模拟了人体骨组织的结构与功能,在国际首创出高活性rhBMP-2/类骨磷灰石多级结构骨修复体及其制备技术,获批国内第一张此类产品注册证,产品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五分之一左右,显著提升了中国骨修复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刘昌胜表示,相关产品目前已在中国800多家医院累计使用超过30万例,降低了一批患者的治疗费用。(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