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财评:从牛年春节消费变化中能读懂什么

人民财评:从牛年春节消费变化中能读懂什么

2021年02月28日 12:12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牛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 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一连串飘红数据的背后是,旺盛的消费活力、持续升级的消费结构和新技术推动的消费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火热从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主要消费场景,延续到了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场景。可以说,传统消费已悄然升级,新型消费亦成批涌现。消费市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消费供给涌现出来的新趋势、新特征,消费需求持续提质、转型,夯实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客观基础。

  “流动年货”催生了新消费需求,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随着“指尖经济”不断走俏,一部智能手机赋予了牛年春节不一样的、带有温度的、科技感的新年味儿。电商平台的各种“年货节”为远在天边的亲人送去未能团聚的思念,订单的快速增长成为网购年货的新变化,电商类快件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为了保障快递时效,各大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需求侧购物需求旺盛,供给侧供给能力增强,解决痛点,打通堵点,“流动年货”跑出了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就地过年释放了电影市场消费潜力。“我要看《唐人街探案3》,好想知道Q到底是谁!”“大家都说《你好,李焕英》非常好看,又好笑又感人!”“那就我俩先看唐探,明天再带爸妈一起看李焕英吧。”…… 一对年轻人的对话,道出了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创下“新高”的秘诀:观众不做选择题,而是“全都要”。观众的观影热情,成就了今年春节档票房的空前成功。扛过了严酷的2020年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也终于在牛年迎来了扬眉吐气。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精神消费时代已然来临。文娱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将使得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点。

  春节黄金周时间虽短,但是井喷的消费却具有非常显著的标志意义,说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以需求为动力的消费其恢复速度与规模,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消费能力增强、消费结构优化、消费模式升级,也将继续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大动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史雅乔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