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之道”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之道”

2021年04月22日 09:46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道”是儒学经典《大学》的开篇首句,意指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学习和应用于生活,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非常重视教育,强调德育贯穿其中,同时还注重“家国”文化教育。

  近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不仅对当前我国历史方位作出判断,而且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更明确的要求。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兴才育才的“主战场”,需要发挥好重要价值作用。一是强化与时俱进,定位世界一流大学,坚持系统思维,对标找差、分析研判,强化体系支撑、完善制度建设,明确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紧跟时代步伐,勇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二是加强美育建设,当前社会环境下,强化学校美育建设,对于培养塑造人格健全、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子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推动“馆校合作”,加大地方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与学校融合发展,齐头并进,有效发挥地方展馆的服务功能。三是注重科技培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实践证明,唯有不断开展教育科研,方能有效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从而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以“见贤思齐”为氛围,着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贵在精准,一是实现融合性发展,不断营造“容”的环境,持续放大人才价值,坚持组织、人社部门双向发力,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加速人才集聚,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政策沟通、人才互通,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建立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二是实现精细化管理,追求总量增、质量提、结构优,核心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才与岗位的精准对接,及时关注人才认同感、归属感,由过去简单粗放式培养向专业化、精准化过渡。注重“高精尖缺”专业化优质人才的培养,突出品德过关、能力过硬、素质全面、专业过强。

  以“理想信念”为追求,做到勇于探索,勇于突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才是时代主力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肩负历史使命,担当作为,勇攀高峰。二是赓续奋斗精神。长征途中,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战严寒,在自然环境极恶劣的情况下,突破重重难关、战胜艰难险阻,最终冲破围追堵截。长征精神中体现的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的国之魂、民族之魂,青年人才当从中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三是发挥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人才要大力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等,提升独立思维和自主创新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学校、社会以及个人和家庭都应该找准自身定位,为传承优秀文明、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马东方 谢文文)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