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海军骆马湖舰实弹射击取得“优秀”成绩却挨批

中国海军骆马湖舰实弹射击取得“优秀”成绩却挨批

2020年08月04日 05:15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部战区海军骆马湖舰实弹射击取得“优秀”成绩却挨批引发讨论——
  一枚炮弹的价值有多大

盛夏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实弹射击训练在南海某海域展开。

  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战舰随着涌浪摇晃不止。“方位 ,距离 ,发现浮雷!”骆马湖舰刚抵达预定海域,警报声就骤然响起。

  测定距离、瞄准方位……骆马湖舰副舰长刘利锋一声令下,炮手果断扣动扳机,随着“嘭、嘭、嘭”几声巨响,远处浮雷被精准摧毁。

  “这下‘优秀’板上钉钉了!”刘利锋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紧接着电话里传来炮手的声音:“炮膛内剩余5枚炮弹,请指示。”

  “反正已经精准命中了海上浮靶,也没有其他目标可打,何必再费事处理剩余炮弹,索性打出去完事……”心里稍一权衡,刘利锋便下达指令:“清膛射击!”炮手随即扣动扳机,剩下的5发炮弹被炮手以体验射击的方式消耗掉了。

  “考核成绩,优秀!”听到考核组宣布结果后,刘利锋十分高兴。在当晚的训练讲评会上,本以为能够得到表扬的他,没想到却第一个挨了批。

  “剩下的炮弹就这么白白浪费了?打中了什么目标?有什么训练效益……”随舰指导训练的支队参谋长一连串质问,引发了考核组和舰艇指挥员的反思。

  可刘利锋也有自己的苦衷:每次实弹射击训练的弹药消耗量是预先上报审批的,原则上必须按计划消耗完毕。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存在为消耗弹药而射击的问题。

  “每一发炮弹都必须发挥应有的效益,没有一发是多余的!”参谋长严肃地指出了这一问题:“虽然5发‘清膛射击’的炮弹都被记入年度的弹药消耗量中,但投入并没有与产出成正比,结果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该舰随即以“一枚炮弹的价值有多大”为题,在全舰范围内组织群众性的讨论和反思,引导全舰官兵珍惜每一发炮弹,珍惜每一次实弹射击的机会。与此同时,该舰决定利用每次实弹射击后剩余的弹药,组织开展加赛加练。

  “实弹训练的机会难得,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与实战化对表!”第二天实弹射击训练结束后,骆马湖舰参训官兵告诉笔者:“利用剩余的弹药组织实弹战术训练,切身体验了实战化训练的氛围。”

  上图:骆马湖舰实弹射击训练现场。

  王佳男摄

  每一发子弹都应好好珍惜

  ■张科进

  一位八路军老战士回忆,抗战中我军进攻战斗一般每人仅领取5发子弹和一颗手榴弹,当突进到距敌100米左右才开枪,当距敌30米左右再扔一颗手榴弹,然后迅速跃进到敌人身前进行白刃战。一场战斗下来,很多人常常还能剩余2发子弹。

  为什么我们的革命先辈宁肯豁出性命,也要在生死战斗中把弹药节省下来?因为他们深知弹药的金贵,所以要求自己“每一发子弹都要消灭一个敌人”。今天,虽然我军的保障条件已远非当年可比,但先辈们的那种勤俭建军的精神却始终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一枚炮弹的价值有多大?如果剩余炮弹通过“清膛射击”处理,那它们除了浪费宝贵的军费外,不会产生任何价值。同样是组织一次实战化训练,对待剩余弹药的态度不同,训练质量效益就大不一样。

  弹药消耗是衡量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重要指标,一场实弹化训练的组织实施颇为不易,每一发子弹都应好好珍惜!要重视抓好训练效费比问题,充分发挥每一发子弹、每一枚炮弹的价值,勤俭练兵、科学练兵,坚定地走集约高效的军事训练路子。

徐苗波 王佳男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