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海上“老娘舅”巧化纠纷“千千结”

浙江海上“老娘舅”巧化纠纷“千千结”

2020年06月03日 17:0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6月3日电 题:浙江海上“老娘舅”巧化纠纷“千千结”

  新华社记者黄筱

  “大家都在海上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小碰小撞难免会有,各退一步就好了。”因靠泊码头不小心碰撞,两个船东发生口角争执,差点要动手解决,海上“老娘舅”龚兆国及时赶到,几句劝说看似简单其实“掷地有声”。

  近年来在海上“东大门”浙江舟山,越来越多说话有分量、为人公正的海上“老娘舅”上岗,他们巧断矛盾纠纷的“盘根错节”,成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的海上生动实践。

  在濒临海港的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就有这样一位专业的“老娘舅”——环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姚心放,从1993年开始,姚心放就专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以自己几十年的调解经验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缠绕难解的“心结”。

  今年3月,一温州籍货船与一芜湖籍货船在定海海域发生碰撞,造成温州籍货船沉没,船上3人失踪,事故发生后,温州、台州两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定海。

  考虑到事故牵涉三地、案情十分复杂,姚心放第一时间与两地对接,加强协调沟通,积极联络各部门及涉事船只所属公司开展周边海域搜救和船只失事海域海况、水文测量等工作,做好失踪人员来定家属的食宿安排、情绪安抚。

  最终,在姚心放的推动下,仅十余天的调解,各方最终就调解协议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针对海上类型化、专业化纠纷日益增多的趋势,近年来舟山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姚心放调解工作室”,并以该工作室为标杆,积极推进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

  2018年11月,“海上的士”调解工作室在舟山市定海千岛港内小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抽调基层司法所、船管站、边防派出所调解员以及船主建成一支专业化的调解队伍,并对港内小船进行分组管理,推举选出威望较高、经验丰富的船主担任“老娘舅”,在船只较多、纠纷较密的区域设立“人民调解示范船”,及时排查、受理、化解海上矛盾纠纷。

  如今,不论是海上作业还是岸边休憩时,一旦发生“剑拔弩张”的情况,附近的“人民调解示范船”就会闻讯而至,这些“老娘舅”说话接地气又情理结合,往往能让矛盾彻底在港内“熄火”,处理起矛盾纠纷来有着“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

  “老娘舅”们上岗近两年来,累计调解海陆各类案件158起,涉及金额1120.5万元,化解成功率达到100%。

  除了港内有“老娘舅”,海上也有了远洋治安管理员。“远洋渔船在海上时间较长,难免有些摩擦,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协助进行调解,并及时与辖区派出所的联络员沟通。”“祥发9号船”的大副蒋志行拥有几十年海上作业经验,被聘为远洋治安管理员后,负责协助开展海上矛盾纠纷排摸调处、警情即时报送等工作。

  目前,定海区已对全区14家远洋渔业公司,198艘注册船舶,6000余名船员进行全息化数据建档,所属公司对远洋船舶实行编队化管理,船舶对船员进行班组化管理,并选择经验老到的船员担任治安管理员,及时调处化解海上矛盾纠纷、消除各类事件隐患,进一步提升信息反馈速度,海陆联动调解实现“矛盾不上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