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助新疆兵团民众增收脱贫

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助新疆兵团民众增收脱贫

2020年06月0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3日电(戚亚平 谢国庆) “我退休后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到现在已经3个年头了,每座大棚收入在5000元以上。”3日,正在采摘蔬菜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职工李山梅如是说。

  近年来,一八二团充分利用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养殖,实施安全饮水、连队卫生室改造工程等,在改善医疗条件、提高人饮质量、拓宽致富门路,助力增产增收、造福团场职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都要感谢兴边富民工程给我带来的机会,还带来了财富。”李山梅说。

  为确保兴边富民行动项目长效运转,一八二团制订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和规章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把任务细化分解,逐级落实,定期考核。尤其是为了确保养殖项目能够为养殖户产生经济效益,该团利用春冬季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由经验丰富的畜牧技术人员授课,在棚圈养殖管护方面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使很多养殖户从中受益,增收致富。

  “我以前主要搞种植,没有大畜养殖经验和技术,是培训、是兴边富民项目,还有扶贫政策,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让我还清了欠款,实现了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一八二团八连职工马新民说,今年又有10余头小牛出生,年底可收入10余万元,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马新民本是连队的种植能手,但前几年因为市场行情波动,食葵、打瓜收购价格不稳定,亏损20余万元,全家人的生活也陷入极度贫困,生产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8月,一八二团党委提出“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思路,马新民积极响应,在连队兴边富民行动项目区的暖棚里搞起养牛业。

  “连队卫生室改造工程,使基层百姓就医环境条件得以提升,看病更加方便了,如今,安全饮水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这对于百姓来说是件大事、好事,大家都称之为富民工程。”该团一连职工葛猛称。

  1999年,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了兴边富民行动,以此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边境地区各族人民致富奔小康。该行动2009年起在新疆兵团58个边境团场实施。

  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新疆兵团边境团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职工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进一步加强、维稳戍边能力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