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绍兴60万册图书“落户”新疆阿瓦提

浙江绍兴60万册图书“落户”新疆阿瓦提

2020年06月03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绍兴60万册图书“落户”新疆阿瓦提
    3日,浙江省绍兴市60万册图书捐赠活动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报告厅举行。 梁富洋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3日电(王小军 梁富洋)3日,浙江省绍兴市60万册图书捐赠活动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报告厅举行,学生们各类图书面前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为推进“文化润疆”,助力阿瓦提县教育均衡化发展,在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的联系下,绍兴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同读一本书·共筑两地情”捐赠图书的倡议。倡议发出后,全市师生积极响应,纷纷挑选出自己喜爱的图书进行捐赠,不到一个月,便收到捐赠图书60万册,涵盖了世界名著、国学经典、名人传记、科普读物、百科全书等各种适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阅读的书籍。从5月中旬开始,一辆辆悬挂着“爱心传递两地·书香飘进校园——绍兴市教育局赠阿瓦提义务教育学校爱心图书”的专车,从绍兴市启程出发,驶往万里之外的新疆阿瓦提县。

学生在捐赠的书里写上寄语。 梁富洋 摄
学生在捐赠的书里写上寄语。 梁富洋 摄

  “虽然远隔千万里,但同龄人的心紧紧相连。”在现场看到,《小王子》书中夹着一张写着上述话语的书签。绍兴的孩子们亲手制作书签,用“好书推荐卡”“传纸条”“写书信”的方式,深情寄语,为书香增添了一份温暖。

学生展示捐赠的书。 梁富洋 摄
学生展示捐赠的书。 梁富洋 摄

  援疆教师、阿瓦提县实验小学教师朱洒以“远方来信”为主线,开展了援疆第一课主题教育,通过读信、回信、寄信等环节,引导实验小学孩子们对绍兴的了解与感情,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远方的朋友,你好,欢迎你来新疆,来看看美丽的天山,来尝尝香喷喷的烤羊肉。我在阿瓦提等你……”阿不都沙·拉木同学在给绍兴小朋友蒋画的回信中写道。

  “这次图书捐赠活动,在两地学生中播撒爱心的种子,收获了助人的快乐;拉近两地的距离,促进了民族团结;助推学生的成长,收获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在图书捐赠活动连线时说。

  绍阿两地一家亲。绍兴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阿瓦提县教育事业,前后选派了158名教师进行对口支援,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聚力打造教育援疆“鲁迅品牌”,深化提升名师发展中心,不断加强“校际联盟”和两地学校结对,积极开展绍阿学生民族团结夏令营和书信结对等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活动,有力助推了阿瓦提教育事业的均衡全面发展,书写了教育援疆新篇章。

  2020年,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又安排了资金4500万元,用于新建8000平方米名师培训发展中心和青少年教育教学基地,提升党校配套设施等;修建了标准化高考考场,实现“把考场建在家门口”的目标;捐献了1万只可清洗亚麻口罩和10万个替换芯片,缓解了阿瓦提县学生口罩紧缺的现状。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齐方良表示,指挥部将致力提质创优,持续助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鲁迅”系列品牌学校,完善教育人才“传帮带”工作机制,强化“组团式”“浸润式”教育援疆,建立绍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强化定向委托培养,着力提升阿瓦提教育质量水平。(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