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自贡:小西瓜结出“脱贫果” 小村飘出脱贫致富香

四川自贡:小西瓜结出“脱贫果” 小村飘出脱贫致富香

2020年06月0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自贡:小西瓜结出“脱贫果”小村飘出脱贫致富香
    农户们正顶着烈日,在一处农屋内外忙着,整个果蔬基地洋溢着产业扶贫带来的新活力。 王磊 摄

  中新网自贡6月6日电(何佳欣 刘刚)一个个鲜嫩翠绿、圆滚滚的西瓜被采摘、分拣、装车……6日,在四川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的河坝头果蔬基地,农户们正顶着烈日,在一处农屋内外忙着,整个果蔬基地洋溢着产业扶贫带来的新活力。

  九洪乡位于自贡市南部,幅员面积5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万亩,总人口3.28万人。九洪乡地理位置偏避,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但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多,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九洪乡迎难而上,举全力攻克深度贫困,通过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及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帮扶措施,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

九洪乡素有“瓜椒之乡”的美誉。 王磊 摄
九洪乡素有“瓜椒之乡”的美誉。 王磊 摄

  “这10多亩地里的西瓜有4000多斤,已经全部被客商预订了!”九洪乡齐岩村党支部支部书记、河坝头果蔬基地负责人罗兴文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河坝头果蔬基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在乡政府的带领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复工,今年九洪西瓜的行情大好。

  九洪乡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土壤是红棕紫泥土,富含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宜种植西瓜、南瓜、花椒等经济作物,以出产优质西瓜、南瓜、小红椒、花椒等特色农产品而闻名,素有“瓜椒之乡”的美誉。

沿滩区九洪乡在发展过程中,巧妙做活“西瓜经济”,通过举办九洪西瓜节乡村旅游活动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 王磊 摄
沿滩区九洪乡在发展过程中,巧妙做活“西瓜经济”,通过举办九洪西瓜节乡村旅游活动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 王磊 摄

  “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不打农药,施用农家有机肥,能保证长出来的西瓜皮薄瓤红,甜度适中。”今年57岁的罗兴文种植九洪西瓜已有20多年了,他依托当地生态环境优势,在发展西瓜种植产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河坝头果蔬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西瓜每年的亩产值在6000元至8000元左右。

一个个鲜嫩翠绿、圆滚滚的西瓜被采摘、分拣、装车。 王磊 摄
一个个鲜嫩翠绿、圆滚滚的西瓜被采摘、分拣、装车。 王磊 摄

  致富不忘乡邻。近年来,罗兴文参加了当地的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当地贫困户一同种瓜致富,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等支持。从瓜苗栽培,科学施肥到市场销售,罗兴文一直全程参与,他也被称为当地西瓜产业的“致富带头人”。

  齐岩村4组的贫困户李运芬是罗兴文的帮扶对象之一,看着自己地里的西瓜,李运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很感激罗书记对我进行技术指导,减少疫情对水果产量的影响。”李运芬说,今年自家西瓜长势较好,产量达500斤,每年能增加1500元的额外收入。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自贡沿滩区九洪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帮助贫困家庭拔穷根、筑富路。

  沿滩区九洪乡在发展过程中,巧妙做活“西瓜经济”,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之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通过“农户+专合社+公司”经营模式、特色种植养殖、举办九洪西瓜节乡村旅游活动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提升“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九洪乡瓜农有400余户,其中大户有28户,每年通过西瓜种植实现增收8000余万元。2019年,九洪乡西瓜种植面积1.2万余亩,综合性收入1亿元,解决就业4200余人。通过西瓜等产业,已实现637户1999人脱贫解困。今年九洪西瓜产业种植面积达1.3万亩,预计年产量4万吨,实现综合收入1.6亿元。(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