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小桑蚕“抽丝剥茧”织出中缅共同减贫路

小小桑蚕“抽丝剥茧”织出中缅共同减贫路

2020年06月06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德宏6月6日电 (缪超 姚文晖)古时,由桑蚕织造出的“丝绸之路”联通着东西方文明。中缅建交70周年纪念日临近,记者近日探访“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小小桑蚕在中缅边境“抽丝剥茧”,织出两国共同减贫之路。

  中国丝绸一直是欧美奢侈品牌及国际百货公司的座上宾,近年来,受中国劳动力成本增加、土地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部分丝绸企业将目光投向土地广袤、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中缅边境地区。

  2013年,在中国山东长期从事丝绸行业的郑山洪与王冰等人辗转来到缅甸掸邦,发动当地农户替代种植,改罂粟田为桑田,种桑养蚕。

  王冰回忆,掸邦处在广义上的金三角范围之内,当时土地上种植着水稻、玉米,还有就是成片的罂粟,“水稻、玉米仅够食用,罂粟则带给人们贫穷和罪恶。”

  他们投入资金在掸邦扶持农户种桑养蚕,并计划建立工厂将蚕茧织造成丝绸销往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考虑多重因素,他们决定将工厂建在与缅甸接壤的陇川县。

  陇川县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但由于受地理环境、民族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曾被列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陇川脱贫攻坚亟待引入产业带动,我们一拍即合。”王冰说,2014年在陇川县支持下,他们投资开办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边引导农户种桑养蚕,一边加快工厂建设。

  “在嫩绿的桑叶放上一只蚕虫,吃饱喂肥后,蚕虫爬上网格吐丝成茧……”岳光荣是陇川县户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试种9亩桑园养蚕尝到甜头,两年后又新增桑园11亩,去年共产蚕茧2218公斤,收入9.55万元(人民币,下同),靠种桑养蚕就顺利脱贫,像岳光荣这样的例子陇川还有很多。

  陇川县农业农村局蚕桑生产办公室主任张晓买介绍,蚕桑产业在陇川发展五年以来,桑园面积不断扩大,种桑农户遍布60个村委会、329个村民小组,有5400多户农户参与种桑养蚕,其中建档立卡户1965户。

  在缅甸掸邦,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扶持了457个村庄约4300户种桑养蚕,2019年全年收购鲜茧800吨,户均鲜茧销售收入达1万元,最高为12万元。

  王冰的丝绸工厂内招聘有近500名缅甸籍工人,他们大部分来自中缅边境地区。25岁的女工登丹达奥来自缅甸掸邦的一个村庄,她告诉记者,缅北一直有种植罂粟的习惯,虽然政府三令五申禁止,但生活所迫当地人并没有放弃这个危害极大的农作物。“如今,漫山遍野种上了绿油油的桑树,越来越多的缅甸农户知道种桑养蚕可以摆脱贫困。”

  登丹达奥一家四口人在缅甸没有土地,全家生计一直靠做木匠的父亲和她打工维持。之前在缅甸打工,她的工资每月仅有500元,如今在中国丝绸工厂工作收入翻了5倍,“与缅甸教师的工资差不多了,我算是高收入人群吧。”

  2019年,陇川县又引进了一家丝绸生产深加工企业,具备产丝绸织物、梭织服装、针织服装的能力,这将为更多的中缅边民提供脱贫机会,也将为边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