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称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关键要做好“防”和“控”

专家称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关键要做好“防”和“控”

2020年06月06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称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关键要做好“防”和“控”
    图为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江北总院院长周奇志介绍引发青少年儿童近视的主要因素。 马佳欣 摄

  中新网重庆6月6日电(张燕 马佳欣 李娅)新冠疫情期间“宅家”学习上网课、复课后面临期末考试全力备考、电脑手机“刷屏”不止……不少孩子近期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过度用眼,戴上了“小眼镜”。6日,在第25个“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江北总院院长周奇志呼吁,保护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关键要做好“防”和“控”。青少年儿童要谨防过度用眼,应树立正确近视防控观念。

  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结果,2018年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青少年儿童近视已成为中国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未坚持佩戴眼镜、户外活动的减少、遗传等都是导致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生率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从业多年的资深专家周奇志看来,过早发生近视,未来出现高度近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有一部分是病理性近视,是致盲的重要原因,青少年近视治疗最关键的目的是阻止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

  “散瞳验光可以区分诊断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这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周奇志说,青少年假性近视由眼睫状肌过度调节造成,会在散瞳后度数消失,可通过调整用眼方法、时间,按医嘱使用眼药水等恢复正常视力;而真性近视在散瞳后度数仍然存在,无法通过任何方式消除,需要及时干预,如按医学验光后佩戴度数合适的框架眼镜、隐形眼镜,或进行手术矫正。

  周奇志提醒,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无论是看书、写作业还是使用电脑、手机,都要保持30-40厘米的距离,每用眼40分钟应远眺10分钟。饮食方面建议营养均衡,多吃粗粮、高蛋白食物、新鲜水果和蔬菜,减少甜食、饮料和油炸食品的摄入。

  “0-12岁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黄金期。”周奇志认为,这段时期应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此外,儿童的初次眼部体检应在3岁左右,她提倡父母要主动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定期进行眼部检查,监测近视的发生发展趋势以便及时采取遏制措施。

  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可逆转,无法治愈。周奇志呼吁,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防控任务需要家长、学校、政府、医院等各相关方积极参与,共同发力。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