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宝大盗跨省销赃巧遇失主被擒

珠宝大盗跨省销赃巧遇失主被擒

2020年06月24日 03:50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珠宝大盗跨省销赃巧遇失主被擒

  半夜趁失主熟睡盗窃珍珠四百多颗 价值二十四万余元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 本报通讯员 于兵万 郑昀

  带着从长途客车上窃得的465颗珍珠,从广东茂名跑到广西北海的一珠宝店销账,不料店主竟然是这批珍珠的失主……日前,经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男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郭某是一位珠宝商人,在广西北海的中国珍珠城水产市场经营珠宝店。2019年10月10日下午,郭某和妻子在珠宝店正常营业时,一名男子拿着几颗珍珠过来询问价格。

  郭某的妻子发现,这些珍珠与前段时间自家被盗的珍珠规格基本一致,封装带标签上的字迹也非常像她儿子的字迹,于是就用当地方言叫来郭某。郭某走近后,发现该男子很像视频中在服务区行窃的那名男子,便悄悄打开手机里的视频观看确认。

  在确认过程中,该男子警觉情况不妙,拔腿就跑。这时恰遇回店的郭某儿子,于是父子俩开始一起追赶。该男子慌不择路,逃进了当地一家派出所对面的公寓内,躲藏在公寓的楼顶。

  随即,郭某父子和闻讯赶来的民警将该男子抓获归案,当场缴获珍珠1包,共计12颗。

  原来,2019年9月27日,郭某和儿子到深圳一家珠宝店交易完一批珍珠后,将珍珠按照不同成色,分别封装在透明封口袋中,并用标签作好标记,再装在一个大的封口袋内放在背包里,搭载一辆卧铺大巴车从深圳回北海。28日早上8时许,车辆到达目的地后,郭某查看背包时发现,钱包内的13包465颗大珍珠都不见了,只剩下一些小个的珍珠。

  郭某和儿子立即报警。从警方在大巴车上提取的视频可以看到:凌晨3时14分许,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从后门上车,在车门台阶处东张西望物色作案对象,后脱下鞋子光着脚上车悄悄把郭某的背包取走下车,几分钟后又将背包拿上车放回原处,再下车离去。

  经审讯,该男子名叫吴某清,对其在服务区盗窃的过程供认不讳,曾有多次盗窃前科。案发当日,其乘坐从广州至湛江的大巴车在电白服务区下车后,发现有很多大巴车停在服务区内休息,其中一辆大巴车的后门没有关闭,便心生歹意,上车实施了盗窃行为。

  盗窃得手后,吴某清便步行走出服务区,再打摩的回到家中,将珍珠藏匿在卧室的衣柜上。为了尽快将珍珠脱手变卖,吴某清四处打探珍珠价格,得知广西北海盛产珍珠,珍珠市场大,价格可能会卖得更高,便带着一包珍珠来到北海的中国珍珠城水产市场询问价格,却没想到被逮了个正着。

  据介绍,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在吴某清的住处成功搜查到另外12包453颗被盗的珍珠。经鉴定,被盗的13包珍珠均为海水养殖珍珠,价值共计249957元。

  6月19日,电白区检察院结合案件中发现的服务区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等问题,向管理单位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完善服务区视频监控、夜间照明、安全提示等设施设备,增加安保力量,设置警力固定执勤点,建立完善安全巡逻机制,切实强化服务区的安全防范能力,认真做好服务区的治安防范、处置,指导、提醒进入服务区的旅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