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编织城乡电商网络 山西吕梁开辟扶贫攻坚新路径

编织城乡电商网络 山西吕梁开辟扶贫攻坚新路径

2020年06月29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编织城乡电商网络山西吕梁开辟扶贫攻坚新路径
    网络的一端是广阔的市场,另一端牵着山区民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冯帅 摄

  中新网吕梁6月29日电 (高瑞峰)“酸酸甜甜,冷藏更好喝;清爽加冰,喝了很醒脑。”某电商平台“待见直播间”内,女主播正在向网友介绍吕梁野山坡沙棘汁。一声声吆喝,一件件产品被送往全国各地。

  网络的一端是广阔的市场,另一端牵着山区民众脱贫致富的希望。随着“直播带货”兴起,黄河滩枣、野山坡沙棘汁、沟门前碗团、山花烂漫小米等一批吕梁农特产品成为“网红”。

吕梁全市域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编制城乡电商网络。 冯帅 摄
吕梁全市域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编制城乡电商网络。 冯帅 摄

  吕梁市兴县农民牛小信怎么也没想到,靠电商销售种植的玉露香梨,让他这个贫困户翻了身。他说,“一直种地为生,靠天吃饭,简直不敢想象,种一年梨能抵得上种十年玉米,不出田间地头,梨子就能就地销售。”目前,该县玉露香梨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涉及5个乡镇20个专业合作社300户贫困户。

  王丽荣是吕梁市中阳县电商致富带头人,她研发的“学酥牌”油合葱备受市场青睐。近几年,年均收购红葱80000斤、芝麻6000斤、花生8000斤、辣椒10000斤,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离贫困。她说,“今后将培养更多的村民掌握电商技能,将当地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

  一件件“山货”变成了“网货”。吕梁市于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启动的“直播助农,嗨购吕梁”活动持续至今。“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扩大了吕梁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目前,吕梁市兴县、临县、岚县、方山县、中阳县、石楼县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政村、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均达70%以上;全市148个乡镇快递100%全覆盖。

  2020年,吕梁全市域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编制城乡电商网络;加快基层供销社便民店改造为电商体验店进程,进一步推动“快递下乡”工程,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