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省份仍有暴雨 预警已连发28天

9省份仍有暴雨 预警已连发28天

2020年06月30日 03: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省份仍有暴雨 预警已连发28天

  未来两天黔渝川滇桂湘局地累计降雨量可达350毫米;强降雨已致13省份1216万人次受灾

  6月29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至昨日,该预警已连续发布了28天。

  预计,6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另外,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份121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新京报讯 昨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8天发布暴雨预警。预计,6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部和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南方多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3至8成

  6月以来,贵州、重庆、四川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广西中北部及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300-7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多地出现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6月29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预计6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至7月2日,贵州、重庆、四川南部、云南、广西西部及湖南西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北部和中西部、重庆东南部、云南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局地250-35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和局地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受强降雨影响,6月29日下午至7月2日贵州北部和中西部、重庆东南部、四川东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发生暴雨灾害的综合风险高。昨日,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以及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也继续发布。

  气象专家提醒,在本次降雨过程中,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湖南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与前期强降雨区重叠,土壤含水量饱和,致灾风险高,公众需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及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公众也要警惕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南方洪涝灾害致13省份78人死亡失踪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6月28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贵州、湖南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前期,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向贵州、广西、广东等3省(区)下拨中央防汛抗旱补助资金2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广西调拨帐篷、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地方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近期又增派3个工作组赴四川、重庆、贵州等重点地区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据统计,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新京报记者 邓琦

  ■ 释疑

  南方为何雨不停?

  “副高”强致雨带稳定;西南一带季风和南下弱冷空气形成暖湿气流输送

  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近15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计超过200毫米的降雨,7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计超过300毫米的降雨,有5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出现累计超过500毫米的降雨,这么多雨究竟从何而来?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按降雨原因划分,我国降雨主要分为四种类型:锋面雨、对流雨、地形雨、台风雨。不过,所有类型的降雨都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充足的水汽、合适的动力抬升条件以及空气中存在大量凝结核。南方降雨之所以如此猛烈、持续时间长且后劲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水汽条件好。

  另有气象专家解释,今年降雨的阶段性特征表现正常,但强度确实偏强,主要原因是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强,导致雨带比较稳定,同时从印度洋一路吹到南海一带的西南季风发展强盛,再加上东北部弱冷空气频繁南下,形成较强的暖湿气流输送,使得南方遭遇持续性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26-29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的强降雨,主要受到高空槽、西南涡系统的直接影响,水汽输送充沛。从7月2日开始,从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在江汉、江淮地区降雨强度较大,与6月底的这一次强降水过程的影响区域具有一定重叠,总累计降水量将较常年平均偏多1-2倍。

  ■ 相关新闻

  三峡大坝开启两个深孔 加大下泄流量

  6月29日上午,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开启了两个深孔,将出库的流量,从之前的2.5万立方米/秒左右,增加到3.5万立方米/秒左右。

  三峡大坝上游的清江流域此前遭遇了强降雨天气,并导致27日和28日发生了较大的涨水过程。而根据预报,三峡水库在7月3日前后,将再次出现4万立方米每秒量级的入库过程。因此,为了迎战后期的洪水,腾出足够的库容,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三峡水库,开启了两个深孔,提升下泄流量,在不增加下游防洪压力的前提下,逐步降低水库的水位。

  据了解,在开启两个深孔前,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为3.9万立方米/秒,水位为147.51米,超过汛限水位2.51米。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初步统计分析,通过实施三峡及清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实现了削减长江上游来水与清江洪水错峰,避免了荆江河段水位超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