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厦门开办企业迈入“一”时代

厦门开办企业迈入“一”时代

2020年06月30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厦门6月30日电 (杨伏山 叶旭 余晓红)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30日起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办、一日办结、零收费”,企业设立登记、税务发票申领、公章刻制等各环节整合为一,开办企业由多部门跑转变为“专窗专办”,办结时限也将由2.5个工作日压缩为1日。

  据介绍,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管理部门按照《厦门市2020年营商环境提升重点任务清单》部署,从6月份起在该市各行政服务中心同步启用“开办企业专窗”,系统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业务流程,配备综合窗口人员负责专窗对外服务工作,市场监管、税务审批人员进驻后台审批,按照“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免费邮寄送达”模式运行。

  企业申请设立登记时,由开办专窗统一收取全套申请材料,后台流转至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动审批、限时办结,申请人可选择以邮寄方式接收执照、发票及公章,实现线下开办“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个工作日”。

  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服务、继续压缩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或更少。

  厦门市早在2018年就将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3.5天以内,提前完成了国务院此前8.5天内的要求;去年上半年,开办企业时限再次压缩至2.5天。今年6月,该市开办企业已实现“一日办结”,其中设立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0.5天,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实现并联即时办理。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线下实现“一窗通办”,市场监管部门还坚持优化拓展线上“一网通办”。

  此前,厦门市于2018年8月正式上线的商事主体开办“一网通”平台,今年6月已升级到3.0版本,增加了邮寄信息采集、身份验证互认互享、免费刻章申请等功能,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免费刻制、银行预约开户全流程一网通办;线上审批通过后,由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印章刻制企业分别邮寄营业执照、发票和公章,实现线上登记“一趟不用跑”,执照、发票邮寄费用由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各自承担。

  据统计,一网通平台上线以来,该市通过“全程网办”设立的公司已有30479家,占同期新设公司总量的64.3%。(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