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晋网红小城:江苏金湖走“花为媒”全域旅游新路

新晋网红小城:江苏金湖走“花为媒”全域旅游新路

2020年06月30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晋网红小城:江苏金湖走“花为媒”全域旅游新路
    荷花荡。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淮安6月30日电 题:新晋网红小城:江苏金湖走“花为媒”全域旅游新路

  作者 徐珊珊

  境内处处有荷塘、户户绕荷香。仲夏时节,是江苏金湖最美的时节,如今走过19个年头的“荷花节”已然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金湖依托荷花,走出了一条与传统经济发展历程不同的生态文明新路,实现从“旅游洼地”到“水美天堂”的完美蝶变。

  社交网络上,万亩荷花海、森林一线天等视频点击量突破10亿;金湖荷藕、芡实、蒿茶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各地;特色菜蒜泥龙虾吸引食客纷至沓来……金湖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连续三年增幅超20%,小县城晋升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荷花荡旅游公路。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荷花荡旅游公路。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以前是从乡村往城里跑,现在从城里往乡村跑。”在当地村民张宏看来,家乡这些年的变化翻天覆地,金湖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蜕变成如今乡村美、城区靓、百姓富的“世外荷源”。

  事实上,之前由于缺乏高知名度的核心产品,金湖旅游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2017年以前全县没有一个4A级景区,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十分有限,一度被业内人士称为“旅游洼地”。

  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介绍,2016年,金湖县以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旅游产业找到了潜力“变现”的突破口。通过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该县初步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水上森林景区。 刘乐凯 摄
水上森林景区。 刘乐凯 摄

  在金湖荷花荡,连片荷花种植面积1.2万亩、品种500多个,基本囊括世界上所有的荷花精品,每年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超百万人次。

  “现在荷花荡大不一样了,交通很方便,玩的项目多,花期又长,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许多外地游客来了都不想走。”荷花荡村民刘有东说。

  去年,金湖在荷花荡、水上森林创成国家4A级景区的基础上,新增玻璃栈道、水漾年华等特色体验项目;尧想国文旅区以及白马湖向日葵故事等3个景区,相继建成开放。

向日葵的故事。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向日葵的故事。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有“荷乡”之称的金湖,将曾经的一座废弃港口重新投资改建,以“出水荷花”为主题,打造出一个可以临湖赏景的好去处,即“荷花广场”。荷花广场实现夜间亮化后,变成了独具金湖特色的休闲夜市。

  通过“演艺+文旅”“网红+文旅”“体验+文旅”等方式,金湖将以“童话故事、主题演艺、网红打卡”等方式,将《一千零一夜》创新演绎成夜间文旅休闲产品和业态。

  除了“荷”,金湖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另一项核心工程,是“杉”。水上森林公园是淮安市开展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三权分离”模式的试验田。它拥有5000多亩池杉林、3000多亩芦苇荡的大氧吧,是鸟类、水生动物、喜阴植物、微生物的生态家园。

  金湖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思考更多的是让农民就地就业、就地致富。

白马湖渔村。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白马湖渔村。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我们坚持把本地居民作为检验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首席体验师’和‘第一代言人’。”张志勇表示,金湖推动县内高等级景区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支持广大群众通过参与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等服务业态,参与旅游发展,享受旅游红利。

  除了旅游业态,在公共服务方面,金湖累计新、改建19座高颜值城区公厕和73座乡村公厕,选聘困难群众或下岗职工,进行24小时值守、开展志愿服务,使厕所功能由传统意义上的便民服务,拓展为特殊人员的救助站、困难对象的就业岗和社会管理的网格点。(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