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南地区最小患儿心脏移植手术在蓉完成 年仅1岁8个月

西南地区最小患儿心脏移植手术在蓉完成 年仅1岁8个月

2020年06月30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南地区最小患儿心脏移植手术在蓉完成年仅1岁8个月
    患儿在重症监护室。华西医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30日电 (王鹏)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30日消息,该医院近日为一名1岁8个月的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患儿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创下了西南地区心脏移植手术患者最小年龄纪录。目前该患儿已出院。

  据悉,该患儿出生4个月就被诊断为“扩心病”,相比正常孩子的心脏要大一些,心脏收缩功能不好,根据评估,患儿能活到5岁的概率只有50%。经华西医院诊断,患儿要继续存活,只能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给幼儿做心脏移植手术,因为配型、年龄、血型等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最大的难度在于供体奇缺。”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安琪教授说,今年2月,有了合适的供体,患儿可以接受手术。但在手术的准备过程中,发现供体的腹腔已被感染,不符合移植的条件,手术无法继续。

  从2月份到6月份,患儿的病情加重了,发生呼吸急促的频率加快,几次因肺部感染入院,医生一次次把他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6月10日,终于有了合适的供体。

医护人员照看患儿。华西医院供图
医护人员照看患儿。华西医院供图

  与成人心脏移植相比,儿童心脏移植需要更高超、精细的外科技术,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和不确切因素更突然、更繁琐。为此,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脏内科、麻醉手术中心、重症监护室、器官移植中心、护理团队、临床营养科等科室部门组成了多学科协作团队,通过多次会诊、评估,让患儿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来接受手术,并制定好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6月15日,手术如期进行,在团队的倾力合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一时间,患儿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一系列精心治疗和护理,让患儿在重症监护室安全度过。6月19日,患儿摘下了呼吸机,6月26日回到了普通病房,6月29日顺利出院。

  在安琪教授看来,小儿心脏移植手术最难的还不是外科手术。“最困难的问题,一是供体的奇缺,要找到这么小的供体很难,而且对配型、年龄、血型等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二是团队的协同和处置能力,外科、内科、重症监护、麻醉、OPO团队必须要有效合作;三是小孩的心脏移植在围手术期的管理上要求更高,如何预防感染,手术的心肌保护,停机等都有一定难度。”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随着社会进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生后捐出器官,这也是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安琪说,这是他做这台心脏移植手术最大的感受。(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