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2020年07月03日 02:5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中央气象台预报明日南方地区或迎新一轮强降雨

  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当天,湖北宜昌、枝江出现暴雨,湖北官方发布灾害风险提示。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4日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或再现,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长江水旱灾害防御

  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7月2日,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消息,“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

  受上述来水影响,三峡水库来水快速增加,7月2日10时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于7月2日7时发布乌江、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城陵矶河段洪水蓝色预警,提请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11时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预报,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将有三次强降雨过程,预计乌江中下游、清江及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累计雨量100-150毫米。受降雨影响,向寸区间支流、乌江中下游、三峡区间、清江、汉江中下游、洞庭湖湖区及长江中下游干流将明显涨水,长江干流城陵矶附近地区、乌江中下游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长江水利委员会要求,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贵州等地的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地遭遇短时强降水

  四川冕宁开展抢险救灾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2日下午,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遭遇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其中河北邢台宁晋县单站降雨量达108.7毫米,上述多地已出现内涝。

  湖北多地出现暴雨,宜昌市城区、枝江市部分道路积水严重。宜昌城区黄河路被积水淹没,而枝江市多个区域站点6小时累计降水量已超过50毫米。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宜昌市人民政府获悉,宜昌市于7月2日13时09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暴雨影响,半岛森林公园、九畹溪漂流、宜都天龙湾等景区闭园,暂停接待游客。

  同时,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提示,预计今明两天,鄂西南将连续维持大到暴雨天气,恩施和宜昌地区累计雨量可达50-100毫米,有8-10级短时大风。同时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鄂西北间或有大雨或暴雨。

  与此同时,此前受灾的四川冕宁县正在进行抢修基础设施等工作。据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冕宁县持续组织力量,全力开展“6·26”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基础设施抢修等工作。在彝海镇,组织县消防队员、公安干警、民兵、医疗救助队员、乡镇村组干部等共计460余人开展抢险救灾等相关工作。对G108国道沿线杂物进行清理,对300米路基进行安全处置,目前已恢复正常通行。

  6月以来湖北等地降雨量

  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日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及云南等地仍多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集中在云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上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明显对流性天气。

  值得关注的是,4日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再现,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气象监测数据显示,6月以来,苏皖中北部、湖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预计7月上旬上述地区仍多降雨过程。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注

  民警喊话仨小时:

  不要再睡觉了!注意泥石流!

  “所有人员,全部起床!不要再睡觉了!关注河里面的水!注意泥石流!”

  6月30日凌晨5时许,云南昭通彝良县等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引发洪涝灾害。当时,因暴雨水位急剧上涨。在抗灾工作当中,一则“彝良一民警嘶吼喊村民起床”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7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述视频中喊话的民警是彝良县洛旺派出所副所长,名叫许世雄,今年29岁。

  许世雄介绍,当地海拔比较低,沿江沿河地带居民聚集。若出现危险的话,洛旺乡沿街的上百户群众可能会被洪水冲走。6月29日晚,许世雄看到了昭通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强降雨的预警消息,他深夜多次到白水江边和集镇查看汛情。6月30日凌晨4时,在最后一次查看汛情时,他发现白水江边的堡坎受到损毁,洪水涌到了街面上,已有房屋路基被洪水冲击。“当时很危险,必须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许世雄说。

  刚开始他是借助警车上的喊话器来喊的。但当时沿途不断有落石,另外雨水也浸入到了喊话器里导致电路损坏。失去了辅助工具,许世雄后来喊话就只能提高音量、用力嘶吼着去喊。

  从凌晨5时到上午8时左右,他一边喊话一边沿途疏散群众,并对山上落石做初步排险。“凌晨四五点大家正在睡觉,拉响警报时群众还很好奇,以为发生特大警情。”许世雄说,“他们出来后发现河水上涨、山上塌方严重,才意识到情况紧急,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刚开始喊话时,积水还不到膝盖。” 许世雄说,他们成功将沿街群众和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街面上的水上涨很多,“大概1.5米深,快漫到脖子了。”

  许世雄介绍,在洛旺乡党委、政府和县公安局的统筹之下,全员参与抗洪,目前局势“稳控”。对于网友的点赞、评论,许世雄表示,感谢网友们对灾区的关心。

  “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党员,其中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人。”许世雄说,“在乡党委、政府和我们县公安局的统筹之下,虽然我们有财产损失,但是洛旺乡镇没有人员伤亡。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参与群众转移,我只是里面很平凡的一位。”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夕 统筹/池海波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