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茨瓦纳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 “大象王国”怎么了?

博茨瓦纳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 “大象王国”怎么了?

2020年07月06日 0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以来博茨瓦纳已有至少275头大象死亡 但没有发现盗猎证据
  数百头大象离奇死亡 “大象王国”怎么了?

  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有“大象王国”之称,虽然人口不到230万,却生活着大约13万头大象,差不多占非洲大象总量的三分之一。

  这个平时在国际新闻中鲜有报道的国家,最近却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

  博茨瓦纳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自2020年3月以来,在博西北部地区发生不明原因的大象死亡事件,至今已核实了275头大象的尸体,死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没有发现盗猎的证据。由于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此事也引发与疫情相关的猜测。

  数年野保努力 成就“大象王国”

  博茨瓦纳旅游资源丰富,是非洲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的国家。西北部奥卡万戈三角洲地区和北部乔贝国家公园尤其享有盛名,备受国际游客青睐。

  乘坐飞机到达或离开博茨瓦纳的游客,可能都会对矗立在首都机场的大象雕塑印象深刻。

  这座用象牙制成的雕塑重达2.5吨,“体型”与真实大象相当,由6名艺术家耗时3个月完成,于2015年在首都哈博罗内塞雷茨·卡马爵士国际机场揭幕。这些象牙全部来源于自然死亡的大象。一根根紧密相连的象牙,提醒人们保护因盗猎而数量不断减少的非洲象。

  2014年,博茨瓦纳前总统伊恩·卡马颁布大象狩猎禁令,严厉打击大象盗猎,这使得大象数量快速增加。博茨瓦纳旅游业也因此得以繁荣,成为本国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

  同一年,博茨瓦纳与乍得、埃塞俄比亚、加蓬和坦桑尼亚共同发起“大象保护倡议”,旨在提高人们对大象的保护意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价值和意义。

  根据政府资料显示,经过数年来的努力,博茨瓦纳的大象数量从1991年的约5万头上升至2019年的约13万头。

  人象冲突频发 取消大象禁猎令引争议

  大象对森林的破坏性很强,如果数量太多,也会造成生态失衡。

  为了寻找食物和水源,大象常常会误闯进农户的耕地,并踩踏、毁坏庄稼,从而引发大象与人类之间的冲突。2019年,仅博茨瓦纳北部卡尊古拉地区就发生了3起大象致人死亡事件。

  2019年5月23日,博茨瓦纳政府宣布取消大象狩猎禁令。狩猎被严格控制在小范围内,每年允许捕猎的大象不能超过400头。

  不过,此举一度在国际上引起很大争议,尤其遭到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质疑。

  有专家说,这一举措将适得其反,因为猎杀大象会使大象感到恐惧并更具进攻性,从而加剧与当地社区的冲突。有环保主义者担心,取消大象狩猎禁令是允许象牙买卖的前兆。

  还有野生动物保护主义者声称:“这非常有损博茨瓦纳作为全球大象保护领导者的形象,给非洲大象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面对指责,博茨瓦纳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曾回应说:“(西方国家)在谈论大象的问题时,就像博茨瓦纳没有人类生存一样……我放200头大象在英国试试,让它们随处乱走,就像你们希望它们在博茨瓦纳的那样。”

  博茨瓦纳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部长菲尔达·凯伦在去年12月表示,政府仍将努力保持博茨瓦纳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领先地位,博茨瓦纳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野生动物的保护。

  离奇死亡时有发生 大象保护任重道远

  尽管取消了大象狩猎禁令,博茨瓦纳对盗猎的打击力度并未减弱。

  2018年7月,博茨瓦纳国防军两个月内在距首都约700公里的恩加米兰地区阻止了30起盗猎事件,盗猎者包括外国人和本国人。今年上半年,有16名盗猎者在与巡逻中的博茨瓦纳国防军交火时被击毙。

  然而,除了盗猎,博茨瓦纳境内不时会发生大象意外或离奇死亡的事件。

  2017年9月,在北部地区,9头大象在寻找水源时撞倒电线杆,全部触电死亡。

  2019年6月,在中部地区,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发现,超过500只秃鹫在食用了三头含有毒化学物质的大象尸体后死亡。

  2020年3月,该管理局在奥卡万戈三角洲地区登记了44头大象尸体,5月再次发现12头大象死亡。不过,意想不到的是,所有象牙没有被取走,因此盗猎者猎杀大象的可能性被排除。

  截至7月2日,275头大象的尸体已被核实,其中只有两头大象的象牙不见踪影。如此大规模的大象死亡事件实为罕见。

  据媒体报道,科学家推测中毒和新型病原体可能是大象死亡的两大原因。最早被推断为大象死因的炭疽热(炭疽热是由炭疽杆菌引发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被排除在外。

  目前,从大象尸体上收集的样本已送往津巴布韦、南非和加拿大的3个实验室做进一步的处理和检测。

  究竟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为何在短期内遭遇如此灾难?难道真的和新冠疫情有关?

  虽然原因尚未查明,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博茨瓦纳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仍然充满挑战。

据新华社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