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奇台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新疆奇台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2020年07月06日 11: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天山以北地区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新疆重要的粮食产区,昌吉州奇台县的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随着小麦陆续成熟,新疆奇台县西北弯镇的柳树河子村也开启了每年最繁忙的丰收季。今年奇台县一共种植了104万亩小麦,连片的麦田里麦浪滚滚非常壮观。奇台县也是新疆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平均每年的小麦产量可以达到4亿公斤,占到了新疆整个产量的六分之一。

  干旱少雨 节水灌溉保证平原区小麦产量

  从今年春季开始,新疆北疆多地出现了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现象。所幸这里的节水灌溉技术保障了小麦今年的收成。滴灌带是在小麦种植的时候和小麦的种子一起埋在了地底下,通过里面的小孔,把水和肥料一滴一滴均匀滴在小麦根部附近的土壤中,达到高效节水的灌溉和施肥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奇台县有80%以上的耕地都实现了这样一个灌溉的技术。在当地各种措施保障之下,今年奇台县平原地区的小麦长势良好,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的测算,今年的产量和去年差不多,可以达到每亩550公斤以上。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确保颗粒归仓

  因为这里小麦的成熟季节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所以昌吉州为了确保夏收,总共准备了1200台收割机,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调配,在高峰期的时候可以实现一天最多收割10万亩地,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保证颗粒归仓。

  昌吉州的收割机具有先进水平,宽度将近7米,效率非常高,它的粮仓最多可以储存8吨小麦。打包机紧跟着收割机,将其吐出的小麦秸秆打包成紧实的方块,便于运输和堆放。

  打成捆的方块秸秆会用于牛羊的饲料,这也是当地农民除了粮食之外另外一份收入。

  地下还有10厘米左右的小麦秸秆,这些麦茬会再晚些时候就地粉碎,翻到地里作为有机肥,来滋养这块土地。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