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漫评:乘风破浪,在高考中放飞人生梦想

漫评:乘风破浪,在高考中放飞人生梦想

2020年07月08日 12:47 来源:苏州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7日,我们迎来了2020年的高考。全国1071万考生走上高考考场。

  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这一招生考试制度,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晚来了一个月。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对于考生而言,仍是人生之路、成长之路上的重要一步。

  这届考生不容易。紧锣密鼓的高三总复习,无数考生不得不从教室里挪到互联网上,一边适应新的学习备考方式,一边克服设备和网络信号等难题。有些考生,父母奔赴抗疫一线,没能陪伴在身旁,却依然能自觉复习;有的因疫情家中遭遇变故,甚至个别考生自己生病隔离,却仍然不忘孜孜不倦地学习……“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届特殊的考生,将用拼搏在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六年的中学生涯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直接决定了进入高等教育的门槛。不是所有的考生,都能走进“金字塔”的顶端,但每一个认真拼过的考生,都值得点赞。

  “00后”的你们,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获取着前辈们想都不敢想的“超级能量”,也具备了近距离观察时代的机会。当看到“嫦娥”飞天、“蛟龙”潜海的新闻,你们也会兴高采烈地讨论,会由衷自豪;当疫情突如其来,你们也关心防疫人员的安危,当祖国有了困难,你们也默默暗下决心……那么何不立下鸿鹄志向,将理想融入国家命运与时代乐章,在这最后的“决胜”中好好发挥,将来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

  今年高考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浩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全国设置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组织一场规模如此之大的线下考试,其难度可想而知。为确保“安全、平稳、科学”,各级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了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为高考提供科学精准的防疫指导,以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放松心态,不必因为防疫措施严格而情绪紧张,防控越严密,你们越应该安心。

  在人生的长河中,在知识海洋里收获的每一朵浪花,都是由汗水凝结而成。把梦想放大到心里,信心满满;把才华展示在考场中,尽情发挥;把智慧放逐到笔端,挥洒精彩。汗水拼出了人生的梦想,笔尖勾选出青春无悔的理想,孩子们,努力吧,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高考中放飞人生梦想,定能收获不一样的未来。

  作者:李群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