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皖南特大暴雨中两名“逆行者”抢险记

皖南特大暴雨中两名“逆行者”抢险记

2020年07月12日 03:09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灾情就是命令”
  ——皖南特大暴雨中两名“逆行者”抢险记

  7月7日21时,在安徽歙县县城加油站附近,电力抢修人员正打着灯抓紧时间吊装一个环网柜。

  一名头戴蓝色安全帽,满身黄泥的中年男子站在水中全神贯注地指挥着。

  “汪所长,你今天不是请假送小孩参加高考吗?怎么会在这里呢?”抢修队伍中一个年轻人问道。

  “女儿的事已经安排好了。灾情就是命令,舍小家也是为大家嘛!”中年男子大大咧咧地回答道。

  这个胸前别着一枚党徽的中年人是国网歙县供电公司杞梓里供电所所长汪胜青。汪胜青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如果没有一场突然到来的大暴雨,汪胜青此时应该正陪伴在女儿身边。

  7月6日晚至7月7日上午7时,黄山市歙县、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等多地持续暴雨,连续不断的强降雨,致使歙县各地多处被淹,城区多处严重积水。

  受暴雨天气影响最严重的歙县,原定7月7日的高考语文、数学科目延期举行。

  一边焦急地打探高考延期的最新消息,一边看着手机里的工作群信息,汪胜青的心情十分复杂。

  “新安路115线发生停电故障”“紫阳广场小区发生停电故障”……工作群内停电故障报告一个个闯入汪胜青的眼中。

  “抢修现场虽然不是非要我在现场不可,但是我对这片区域情况很熟悉,有我在,一定可以加快复电速度。”汪胜青一边拿着手机跟领导请战,一边穿上雨衣准备出门。

  在环网柜内接线工作间隙,汪胜青通过微信与在家的妻子联系后得知,洪水最高峰时曾经淹到家里2米多。虽然后来水慢慢退去,但是家里到处是淤泥、污水,一片狼藉。

  妻子安慰他安心工作,别担心家里的事。“虽然妻子平时话不多,但是对我的工作很理解很支持。”说到这里,汪胜青的眼睛有些泛红。

  与汪胜青一样,被同事们称为配网“活地图”的黄山徽州供电服务中心配电运检班班长凌云志在洪灾面前同样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7月7日凌晨,凌云志一直未合眼。接到徽州区呈坎129线跳闸抢修任务后,他迅速起身奔赴现场。彼时,徽州区伟创石材公司配电房遭洪水倒灌停电,请求援助。

  “我的手机每天24小时都要保持畅通,一旦接到哪里出现用电故障的电话,我们就要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凌云志说道。

  在徽州区呈坎129线抢修现场,凌云志带领5名职工蹚着没过脚的泥水,手提照明电筒,迅速沿线路走向荆棘密布的山林开展夜间巡线,对可能出现故障的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

  雨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裳、鞋袜。凌晨4时左右,凌云志一行终于完成倒伏在线路上的树木断枝清理工作,在北快速路开闭所试送呈坎129线成功。此刻,一行人顾不得休息,又踏上了去往位置较偏远的容溪村处理故障。

  抢修工作从7日凌晨一直持续到晚上,徽州区配电运检班的职工们全力恢复了2条10千伏线路、56个台区的复电工作。

陈华

陈华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