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防汛进入最关键时期!应急管理部谈四项重点工作

防汛进入最关键时期!应急管理部谈四项重点工作

2020年07月1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12日下午,江西省鄱阳县,因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位于鄱阳湖东岸的鄱阳湖湿地科学园受淹。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会上透露,每年7-8月都是我国防汛最关键的时期。当前,防汛抗洪重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全力做好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洪水的防御,千方百计确保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堤防,太湖大堤不出问题,确保大中型水库的安全。

  第二是要提前做好淮海、海河、松辽、黄河流域防御大洪水的准备,落实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

  第三是防范西南、华南、东南、西北、华北等地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避免群死群伤。

  第四是要做好东南、华南沿海台风防御工作,防范强台风、暴雨和高潮可能造成的叠加灾害。

  郑国光说,目前,针对长江流域严重的汛情,国家防总昨天下午4点钟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下一阶段,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防汛抗洪工作。

  第一,要压实防汛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并落实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群众转移、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各个工作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和防汛行政责任人都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抓实落细县、乡、村基层一线人员的责任和措施。

  第二,盯紧薄弱环节。就是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范,要全力排查灾害隐患的风险,抓好整改,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的预报预警信息,还要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当前最突出的还是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堤防的巡查防守,要划清责任区段,上足巡查人员,及早发现险情征兆,快速抢险处置。

  第三,强化抢险救援。国家防总和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优势,精准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救援力量前置布防,细化行动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央企施工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抗洪抢险。开展险情处置、水域救援、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同时也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的突击队作用,有效处置重大突发的险情。

  第四,妥善做好灾后救助。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和抢险救灾的物资,组织做好受灾群众的救灾安置、生活救助、生产自救和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精心谋划并尽早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