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外学者用事实和数据展示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

中外学者用事实和数据展示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

2020年07月13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7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13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中外学者通过一系列事实和数据,展示了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变迁之路。

  共享式发展快速提升西藏民众生存权和发展权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明洪说,中国政府从基本民生出发,在西藏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僧人群体开展特殊关怀,增加更多的机会供给等方式,为西藏共享式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快速提升西藏人民享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杨明洪以社会保障体系为例介绍说,西藏先于中国全国率先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率先建立起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探索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将国家发展所产生的财富惠及西藏所有人群,特别是农牧民群体。

  杨明洪认为,西藏发展政策明显具有包容性和共享性。一方面,西藏分享了全国改革发展的“红利”,从而加快了自身发展步伐;另一方面,西藏农牧民分享了全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农牧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提高了自身生活水平。“藏民被边缘化”论题不能成立。

  宗教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世界增添财富

  西藏有藏传佛教、苯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宗教,其中藏传佛教是西藏大多数民众信奉的宗教。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秦永章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保护,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各种宗教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目前,西藏有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住寺僧尼4.6万余人。信教民众家中普遍设有经堂或佛龛,信教民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信仰,自由地去各处寺庙、神山朝拜。在西藏各个宗教场所,随时可见僧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进行宗教活动。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还会安排一定资金,重点用于非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小型寺庙维修保护。

  秦永章表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政府在西藏宗教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西藏宗教传统和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与发展,为世界文化增添了宝贵的财富。

  数字化带给西藏与世界同步的机会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走访了西藏多个县、市、区发现,西藏基本每个村都设有电商服务站,村民可以在电商服务站收寄快递、缴纳水电、通讯费等。邮政物流已实现村村通,其他各大物流公司可派送到县一级。

  西藏日喀则市珠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当地的特色农牧产品资源,利用抖音、京东等平台开设网店、做直播售卖。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张永和,公司2019线上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张永和表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岗位。通过电商平台售卖产品,增加了西藏当地农牧民的收入。便捷的通讯也促进西藏与内地交流,推动了藏区民众观念的改变。“数字西藏”建设在电子商务、智慧医疗、数字教育等方面成果显著,给西藏带来了与世界同步的机会。

  人权与发展并重让西藏实现飞跃式发展

  尼泊尔前警署高级警司、尼泊尔人民党主要领导约格什瓦·罗基希米说,西藏民主改革被公认为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通过废除农奴制和封建制,建立了新的社会制度,解放了人民,使他们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在一切事务中的权利都得到了保障。如今,西藏人民获得了更好的生活。

  埃塞俄比亚德布雷马科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海勒调研发现,西藏解放前,妇女是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如今,妇女担任了西藏从乡镇到自治区的各级领导职务。海勒称,通过充分保障妇女的生存权、发展权,西藏妇女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实现。

  巴基斯坦阿瓦纳法律协会律师穆罕默德·伊克巴尔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彻底改变了西藏。西藏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正确处理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与富民惠民的关系。七十年来,西藏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繁荣稳定的飞跃。西藏已经从黑暗走向光明和繁荣。(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