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锈钉戳伤致破伤风 老伯40天度过“生死劫”

锈钉戳伤致破伤风 老伯40天度过“生死劫”

2020年08月07日 06:49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锈钉戳伤致破伤风老伯40天度过“生死劫”

  余阳正在评估王老伯的恢复情况。

  武汉晚报讯 干农活时,小腿不慎被锈钉戳伤,3天后陆续出现张口受限、面部僵硬,进食喝水困难,送医才知是患上了破伤风。经过医护人员近40天寸步不离的特护救治,王老伯重获新生。8月6日一早,老人离院启程回老家汉川。

  64岁的王传贵(化名)是汉川马口镇人,6月27日,他在干农活时,小腿不慎被锈钉戳伤。伤口没怎么流血,王老伯回家后用水冲了冲完事。3天后,王老伯陆续出现张口受限、面部僵硬,进食喝水困难,这才打电话告诉了远在广州务工的儿子王勇。王勇赶回老家,带着父亲来到汉川市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破伤风。当地医院立即联系了省内擅长破伤风救治的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3小时后,救护车一路疾驰将王老伯送进了医院。

  因为有紧急工作,王勇不得不赶回广州。破伤风的病程有一个爬坡到下坡的自然过程,先是逐渐加重,后来才慢慢好转,现代医学无法控制这个过程。从入院第二天开始,王老伯的生命就靠呼吸机、各种药物和营养液维持着。在王老伯病情最危急的15天里,护士们彻夜蹲守在他的病床旁,管床医生刘念从家里搬来折叠床,每天晚上都守在办公室里,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和精心护理,让父亲重获新生。”电话里,王勇说起父亲住院的40天,言语里满是感激。

  许多市民误认为,只有被锈铁钉伤着才会引发破伤风。胃肠外科主任余阳说,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带着这种细菌,特别是造成了细长而深的伤口时,都有可能感染破伤风。在市六医院收治的破伤风患者中,绝大多数患者的受伤部位在四肢,伤人的东西有树枝、木签、铁钉、玻璃等。

  破伤风的潜伏期一般为一周左右,也有的是数月,潜伏期内没有任何症状。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进入人体并存活后,会来到神经突处繁殖,分泌神经毒素,这种毒素会抑制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等到潜伏期过后,会出现嘴张不开、脖子僵硬、头面部僵硬,而且这种僵硬很快会扩散到全身,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潜伏期越短,预后越差,一周内发病多为重症破伤风。”

  余阳介绍,如伤口较深或是受污染,最好立即到医院清创消毒,并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还有另一种有效的方法预防破伤风,用肥皂清洗伤口后,用流水冲洗至少15分钟,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然后尽快到医院去做伤口清创。

  刘璇 刘望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