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汪泽宇:秉持中国心,做城市文化“新引力”的践行者

汪泽宇:秉持中国心,做城市文化“新引力”的践行者

2020年08月10日 18:2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城市经济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中国设计师,一直在思考过去40年,未来40年,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的责任是什么?世界性的现代化城市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是全球化发展环境下人类共同要面对的发展题。如何通过中华优秀文化精神创造城市发展的“新引力”,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智慧、中国审美、中国精神解决城市问题,通过中国城市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激活未来城市更新的发展与创新。也是如何运用中华优秀文化精神践行伟大民族复兴之路的思考。城市文化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价值观,更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所以,秉持“中国心”,运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塑造城市文化,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才能创造城市发展的“新引力”。

  记者:根据您的观察,时下我国城市环境设计中的文化艺术设计有哪些不错的做法?还有哪些不足?

  汪泽宇:城市文化规划不仅要注重外在化的城市肌理建设,也要注重内在化人文精神的建设。我们现今的城市规划中,外在化的城市肌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提高了绿化占比,建设了更多让人休闲活动的自然生态的城市公园,公共建筑设施更现代化也更强调工业化的审美价值,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城市人的生活效率和配套也越来越高效便利。西方资本化、工业化的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形态既给我们带来了城市发展的启示,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我们自有的文化特色。我们失去了太多有中国城市人文特色的人文环境和人文情怀,因此人文环境的修复和重建成为城市环境的关键要素。未来城市更新和存量升级应该更注重人文环境的建设,注重有“中国形态”的城市文化。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要有观念的创新和面对未来的前瞻性。塑造中国形态的城市文化,既要保留历史文化痕迹,也要为传承而创新,才能创造新的城市文化形象。人是城市文化的守望者,也是城市文化的、创造者。中国城市文化艺术规划设计要将中国文化的特色基因融入到现实生活之中,同时满足人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才能真正激活城市的人文活力,让城市展现其应有的中国魅力。

  记者:您认为,一名设计师的文化自信可以从哪些方面建立和加强?关于设计中的文化自信,您是如何理解的?

  汪泽宇:作为中国设计师,就要有一颗“中国心”。它源自我们对自有文化的自信,源于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来体现“中国形态”的文化价值。设计师的文化自信就是建立对自有民族文化的思考发现和转化。建立设计师的文化自信,首先是文化溯源,应源于自有文化的积淀,这是设计师的创作素材、灵感和源泉。只有深刻理解本民族文化审美和生活方式,设计创作过程才能更好地体现“中国形态”的文化价值。其二,是文化自觉,深入对自有民族文化进步性的思考,在设计理念中融会东西方先进文化。其三,是文化转化,这源于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结合新需求、新技术、新材料创造性的文化传承。上述三点既是设计实践中文化自信的体现,更是文化创意设计的方法依据。

  例如我曾经设计的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铸造展馆项目获得了第五届筑巢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展陈空间的提名奖。这项设计以高平铸造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文化为背景,以坩埚冶铁为主线,将“铸造”过程中红色的铁水、敲打烧红的铁件,提炼为这个展馆设计的文化肌理和环境主色调,在展馆墙面的装饰上,采用了红铁锈漆板来呼应展馆的设计主题——“铸造” ,同时充分挖掘“铸造”的工艺流程,艺术化复原“铸造”的生产场景,呈现中国人的智慧和审美。使空间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精神的视觉感染力和冲击力。红色即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审美表达,也是激情和力量的表现,不仅烘托了艺术化的“铸造”场景,以一种超现实的文化艺术手法呈现中国人勇敢勤劳的人类精神。所以说,设计师的文化自信源于我们对自有文化的认知、思考和创新转化。

  再如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TOD)项目文化艺术规划设计中,我和团队对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作了深入的文化挖掘和分析。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代表着中国几千年自强不息、不断创新的优秀文化精神。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就是新时代中国文化的进步性和先进性的体现,因此,“中国形态”的文化价值观才能真正起到文化引力的作用。所以,前海综合交通枢纽(TOD)项目文化艺术规划设计的文化主题——深圳“新引力”的定位也源自我们对本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让世界感知到中华文化的开放与包容。

记者:“新引力”具体是什么含义?

  汪泽宇:“新引力”一定源自中华文化的自觉性、进步性和先进性,一定是源自有人类共鸣的文化价值观,源自深藏其中人类共有的普世价值观,其原动力也是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文化的演进规律中形成的向心力。 “新引力”也一定是建立在对自有文化素材的创新和转化与当今的城市文化生活能够产生审美认知和生活方式的认同上。就像深圳前海交通枢纽(TOD)项目文化艺术规划设计的主题策划就是从中国传统礼乐文化中提炼的“天地人和“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它代表我们文化对人的尊重以及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之心,与万物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凸显了中国文化的“和”字,我们崇尚人与人的平等与关爱,生态和谐是我们的共同认知。“和”的文化价值广义延伸就是人类生存关系的和谐。因此,枢纽上盖广场的景观绿化设计定位是“四时嘉至”的文化主题,代表的中国人的生态自然观,以“和”字为文化故事线贯穿至枢纽换乘大厅的文化定位是“万方安和”,以“地铁故事博物馆”反映城市千姿百态的生活面貌,也表现交通枢纽迎来送往的中华礼仪。四方来客和谐有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乐精神,带给的城市交通井然有序的管理面貌,平安祥和的城市人文情感生活景象。前海交通枢纽的文化特性是交通贸易交流的城市节点,同时也反映了深圳多元文化汇聚特色。因此,地下枢纽商业文化主题是“天地交,万物通”,将中西方文化融合背景下的古代交通贸易和科技文明史融入到“风物文创生活馆”中,并以文化风物为主题,将文化展览与文创商业结合,来呈现各地域文化风俗特色和特色的物产,物产八方的太平盛世,同时也是一次城市文化与商业业态定位融合创新提供了全新的设计实践例证。枢纽上盖广场“四时嘉至”主题定位下的景观绿化设计策划方案也是文化创新设计的尝试,我们思考以中华农耕文明为画布肌理,以中国农耕文明和山水人文的精神为设计灵感素材,表现中国诗意田园的自然观,以及“天地人和”的生活态度,同时运用现代科技的材料、色彩、数字化造型等手段表达,充分体现了文化的进步性,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思考,也是对传统文化精神的艺术升华,由文化引发对当下生活的归属感和愉悦感,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思考。所以,中国城市文化“新引力”的文化形成,也一定是建立在与世界文化价值观有生活认知和文化认同的共鸣,因为地球是全世界、全人类共有的生活家园。

  记者:深圳前海交通枢纽项目的文化艺术规划设计的主要理念和特色是什么?

  汪泽宇:我们秉持“人文化成”的设计理念,这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文化价值,也是城市文化艺术规划的设计方法逻辑。首先我们溯源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和精神,挖掘我们的文化原型和文化认知基因,结合先进的人文观念和科学技术手段的重组和重构,进而呈现和演绎城市文化的传承性和创新性。在设计特色方面,我认为“观念创新”是第一特色,首先得益于建设单位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敢为人先”的建设管理创新特色。本项目区别于传统城市环境规划设计的物理性的思维模式,尝试文化先行的设计观念和原则,以文化转承的逻辑推演传统功能定位的文化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将文化内涵作为空间形态语言的设计定位,进而也为空间形态的造型审美表达开拓了创意思路和空间设计灵感。通过文化叙事的方式演绎空间环境的文化功能,以人文文化为媒介,建立人与物、人与环境的交互体验的文化价值关系。第二个特色就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以文化为魂打造城市生活的文化地标,让城市文化生活充满活力,充满期待和向往,为城市生活绘制了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文化的创新提升了文化交互的体验感,让文化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需求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感知感受中华优秀文化内涵的精神存在,成为城市文化特色的形象窗口,凸显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如何弘扬、如何践行运用中国优秀文化价值观来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将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样子可视化。

  记者:一项好的设计能给人带来某些问题的思考,甚至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思想资源。您曾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学习,还多次被专业协会评为杰出青年设计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设计师,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创新创造中,您认为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汪泽宇:新时代的设计师首先应该树立起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使命和信念,用文化创新的设计思维,表达城市文化价值观。设计师是大众文化生活的创造者,我们要为大众生活创造物的实用和审美价值。同时生活中的物也是文化精神的载体,通过物传达文化信息,通过物让人感知生活中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用我们对文化的思考和探究解决城市发展遇到的问题。所以,新时代设计师面对未来城市更新和城市升级的发展需求,实践用“中国形态”的城市文化价值观,解决城市生活面貌的千篇一律,城市产业的同质化竞争问题,以中华优秀文化为驱动城市文化特色传承与创新发展。文化人文城市、智慧科技城市和绿色生态城市是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的建设目标,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中国设计师的使命和责任就是用文化的创造力,演绎“中国文化软实力”,为世界大同的和谐发展贡献中华文化的聪明智慧和创新力量。(范雪娇)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