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小学生拿起纸笔写信寄情重要的人

中小学生拿起纸笔写信寄情重要的人

2020年08月11日 01:2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小学生拿起纸笔写信寄情重要的人
  “见字如面·以声传情”书信作品集中展演在北京二中举行;目前,同步发起书信朗读视频征集活动

  来自北京小学的郑晴允,朗诵着给三个月后的自己写的信《小鑫听我说》,希望三个月后的自己比现在更好。受访者供图

  “妈妈,这是第一次我和您分开这么长时间,疫情期间,保护我们的超级英雄,就是您和无数的医护人员……”“爸爸,虽然我没考100分,但我却做了更好的自己,希望您能试着发现我的优点……”拿起纸笔,见字如面。8月9日,17名中小学生及表演艺术家相聚在北京市第二中学礼堂,朗诵着他们的“一封家书”。

  成长、思念、未来,方寸间真情流露

  致广大的同龄人、致相隔500公里的姥姥、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妈妈、致童年华裔好友“小精灵”、致一线抗洪战士……展演共分为“致成长”“致思念”“致未来”三个篇章,孩子们以最温柔的艺术方式,寄情身边重要的人,带去真挚祝福。

  “爸爸,您当时说我马虎,我能理解,我考试确实做得太着急,做完了,也没检查,所以才丢分的,但是我希望您也能鼓励我,因为毕竟我尽力了。”来自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李玖霖在信中勇敢地“吐槽”了老爸,他表示,他不是老爸口中的“低能儿”,虽然没考100分,但他却做了更好的自己,只有老爸试着发现他的优点,他才会更有前进的动力。

  “亲爱的妈妈,如果您对我们的爱有您的手臂那么长,那我们愿意把我们俩的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把您围绕在中间……”北京市房山区绿城小学的张伊蔓给工作忙碌的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称,她和哥哥想亲口告诉好妈妈,希望周末的早上,她和哥哥能在妈妈的怀抱中醒来。

  “姥姥,我很想念您,可是您总是因为听不到电话铃声而不接电话,您也不回我微信,妈妈和我只能通过摄像头看看您的样子。”受疫情影响,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汤笑嫣未能在这个假期与相隔500公里的姥姥团聚,她通过书信,表达了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姥姥的思念,“我知道妈妈很想您,我也很想您……记得您陪着我弹钢琴,和我一起唱歌,您最爱弹唱《中国的脊梁》《义勇军进行曲》《梨花颂》……”

  “你有没有努力学习?有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你还在坚持打拳吗?你的梦想还是当特种兵吗?”来自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李玥靓给10年后的自己“月亮”写了一封信,希望能跟18岁的自己一起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祖国。

  除学生的书信外,表演艺术家瞿弦和作为北京二中校友,也在现场朗诵了一封给母校的信,寄语学生要珍惜光阴,为自己留下最宝贵的青春印记。此外,表演艺术张筠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严燕生、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刘征也带来书信朗读节目。

  第一封倡议信源于课堂“金点子”活动

  据了解,本次“见字如面·以声传情”活动,是由来自北京中学的李槟子、北京市第十三中分校的白恩齐、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的贾孟童、北京市三帆中学的窦德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徐若涵、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魏士钧、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江智媛联合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起,他们希望能在特殊的疫情时期,鼓励同学多多用纸笔书信的方式沟通,既能长久保存、反复阅读,也带给人特殊的回味。

  第一封倡议信的诞生,还要从一个“金点子”说起。上个学期末,李槟子所在的北京中学组织了一场评选“金点子”的活动。李槟子看到疫情期间同学们多沉浸在手机、网络游戏中,便想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通过拿起纸笔写信的方式表达、沟通情感。在家人的鼓励下,李槟子身体力行拿起纸笔,开始给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师长写信。

  很快,李槟子寄出的信件便有了回音,让她更有信心将这个倡议坚持下去。李槟子找来六位好朋友,七人便开始起草倡议书。经过仔细研究、周密组织,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倡议书一经发出,就受到来自各个学校同学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短短6天时间,专设的收信邮箱中,收到了超过400封信件。

  据悉,为了给更多热爱书写和朗读的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丰富北京市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北京市教育学会同步发起“见字如面·以声传情”视频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400余封优秀的手写书信作品和400余个书信朗读视频。

  新京报记者 戚望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