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均可网上办理 北京市朝阳区实现办理退休“不见面”

均可网上办理 北京市朝阳区实现办理退休“不见面”

2020年08月11日 01:5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朝阳区实现办理退休“不见面”
   同时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外埠人员退休等业务均可网上办理

  能否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关乎着养老金的顺利领取。在疫情期间,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优化养老保险待遇核准“不见面”服务,并针对公服中心存档人员再提前3个月开展预审,截至目前朝阳区各类预审业务累计受理共6000余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人力社保局获悉,疫情期间,该局明确了正常退休、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外埠人员退休等七类业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模式,综合网络、电话、短信、邮寄等多种方式实现申报、审核、办理、反馈结果的全程“零接触”。此外,将原来需在养老、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窗口分别办理的“社会保险减员、资格审核、待遇核准、医疗在职转退休”等业务,整合为“一步到位”,实现群众“坐等”待遇支付的服务效果。

  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为特殊人群办退休的脚步一直没停过。

  提到退休这件事,在超龄8年后终于办妥退休手续的梁忠祥是百感交集。原来,梁忠祥1970年入伍,1998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落户在北京市朝阳区。2011年,梁忠祥马上60岁了,他想着该办领退休金的手续了。可没想到,办手续的过程中,却发现“档案一直还在军队,没有转到地方”,没有档案就办不了退休。

  此后,梁忠祥尝试着反映问题,希望档案尽快移交。但是,他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去解决,退休的事就这样搁置了。

  一转眼,梁忠祥今年已68岁了,退休手续还是没办成,成为无保障之人。最后,梁忠祥抱着一丝希望来到自己户口所在地朝阳区太阳宫地区便民服务中心,太阳宫社保所所长石卫东在了解情况后,马上拨通了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的电话,相关领导立刻组队去太阳宫,现场办公。

  就这样,由7名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开始帮助梁忠祥解决困境。很快,将梁忠祥归为无用人单位超龄人员,“前不久,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业务流程的通知》,从政策层面解决了无用人单位超龄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核准申报、延期缴费、变更信息等问题。老梁正适用这个政策!”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的结论,让老梁松了一口气。

  虽然还在疫情期间,但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一刻没有耽误:社保转移接续、医保费补缴、养老审批、养老金发放……3月15日,梁忠祥收到了北京银行发来的两条提示短信:“您尾号为****的京卡于2020年3月15日02:34通过柜台代发养老收入313352.10元。”“……03:06通过柜台代发养老收入4250.75元。”一笔是补发的,一笔是当月的。“除了感谢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梁忠祥激动地说。

  朝阳区人力社保局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 ,除了通过朝阳区政府网、朝阳社保微信公众号、朝阳社保经办平台广泛宣传业务流程办理指南,还增开了一部咨询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月份以来回复短信2598条,接听来电咨询9000余次。

  文/本报记者 解丽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