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检察官帮讨尾欠工资款 105名农民工过了个安心年

检察官帮讨尾欠工资款 105名农民工过了个安心年

2021年02月24日 04:13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5名农民工过了个安心年

  郑某等105名农民工这个春节过得踏实又幸福。因为在内蒙古科右中旗检察院检察官的帮助下,他们在春节前要回了160余万元被拖欠的工资,尾欠工资款也将在今年4月底全部到账。

  2019年5月至2020年8月,郑某等105名农民工在科右中旗某工地工作,承建公司共支付他们43万元工资,拖欠剩余工资500余万元。郑某等105名农民工向旗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承建公司。经查,由于工程开发公司未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承建公司遂将工人工资挪作他用,致使105名农民工未能按时领取工资。旗劳动监察大队在履行了告知、行政处罚等行政职能后,承建公司和工程开发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工资给付义务。

  为了及时掌握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2020年10月,科右中旗检察院与旗劳动监察大队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协调机制》。科右中旗检察院正是通过该机制获得了上述案件线索。

  因本案涉及百余名农民工,为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科右中旗检察院与旗司法局沟通协调后,由旗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为农民工代理本案。在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后,确认了该开发公司和承建公司拖欠农民工500余万元工资的事实。

  由于本案涉案金额巨大、人数众多,又处在临近春节的特殊时间节点,提起诉讼未必是最佳方案。为让105名农民工尽早拿回被拖欠的工资,科右中旗检察院在兴安盟检察分院指导下,于今年2月3日协调旗人大、政协、旗拖欠农牧民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领导、人民监督员、劳动监察大队案件承办人、涉案开发公司和承建公司代表、农民工代表及援助律师等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通过举证、质证,与会人员发表意见,以及承办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后,开发公司和承建公司当场承诺先期支付工资160余万元,并与农民工代表达成尾欠工资款于4月末全部支付的和解协议。

  2月7日,郑某等105名农民工收到了160余万元工资。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农民工的工资一分也不少。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