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劳模”女电焊工:坚持热爱 绽放人生光彩

“全国劳模”女电焊工:坚持热爱 绽放人生光彩

2021年03月08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劳模”女电焊工:坚持热爱绽放人生光彩
    “全国劳模”唐成凤。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3月8日电(起钰婷 邹立杨)戴着防护手套,一手持面罩,一手举着焊枪,焊条“滋滋”冒出火光……不消一会儿,两片材质不同的钢铁便焊接得严丝合缝。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电焊高级技师唐成凤如往常一样,利用空余时间在车间里钻研技艺。

  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的唐成凤今年34岁,“电焊之花”在她手上已经开了14年。唐成凤不仅是焊接行业里少有的女性工作者,更是行业的佼佼者。凭借着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精湛技术,她获得过许多奖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这位长相秀气的姑娘为之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唐成凤与同事正在作业。 王磊 摄
唐成凤与同事正在作业。 王磊 摄

  电焊这个职业对技能和体能都有着很高要求,而且还具有一定危险性。但唐成凤表示,自己选择电焊是因为喜欢。“我的父辈是电焊工,从小耳熟目染,最初选择是因为熟悉,当真正成为电焊工我才发现我喜欢这个职业。”

  “电焊讲究手要稳、准,而且还要眼神好。”为了练习手稳,在厂内师傅的教授下,她曾经长时间手举水桶或砖头锻炼体力。在长期的工作练习中,她的手指变得粗糙,手掌布满老茧,手臂上还留下不少烫伤,但她毫无怨言。“女性有女性的优势,我们可以把活路做得更细致。如今,我焊接的产品被运送到全国各地,出口海外,我很有成就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公司电焊班组的高级技师,唐成凤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训传给新同事,让他们能尽快提高焊接技能。2019年9月,唐成凤的身份正式从一线技工转变为该公司的技能教师。近两年时间里,她向200多人教授过电焊技术。

唐成凤为学员讲解电焊技术。 王磊 摄
唐成凤为学员讲解电焊技术。 王磊 摄

  “除了技术教学,我真正想传播的是电焊工的精神,要对每一个焊接产品、每一条焊缝负责,对工地工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近年来,唐成凤除了任职技能教师,还受邀加入了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在四川全省各地开启全省宣讲征程,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非工作的另一面,唐成凤也是一名母亲,她有个12岁的热爱舞蹈的女儿。“我在年轻时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努力把它做好,并作为一生热爱的事业去追求。未来我也会支持我的孩子去选择她想走的路,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光彩。”(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