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网评:这样的“文明休息”真野蛮

新华网评:这样的“文明休息”真野蛮

2021年04月14日 15: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评:这样的“文明休息”真野蛮

赵叶苹

  只允许学生喝水和上厕所,不让他们下楼,课间只能在教室跟前后桌同学聊聊天,每个楼层还安排值日老师,课间在楼道内巡查……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在中小学校普遍存在的“课间圈养”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此不少人呼吁,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能出教学楼玩耍。

  活泼好动的孩子,在课间竟然不能下楼“撒个欢”?如此“神兽归笼”仿佛是在坐牢。不少学校以强调纪律为名,想方设法让好动的学生安静下来,美其名曰“文明休息”。表面上看,孩子们是得到了休息,但这样的做法,实质是披着文明外衣的“野蛮”:它野蛮剥夺了孩子课间自由活动的权利,野蛮干预了孩子选择何种方式玩闹的权利,野蛮阻止了少年间游戏交友的权利。

  健康的身心是孩子学习发展的良好基础。一张一弛、劳逸结合是自古流传的学习良方,这不仅不会耽误学习,而且能“一举多得”。比如,孩子课间身心放松了,课上学习就能更专心;校园游戏多且自由了,就能更爱校园;学习兴趣更浓了,学起来就能更得心应手。诚然,孩子课间嬉戏打闹,可能增加意外发生的几率,但为了保安全而简单采取“课间圈养”并不可取。

  点滴积累,方能积小流而成江海,积跬步而至千里。如今,体育教育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体育考试也在不少升学考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然而,孩子强健的体魄,不仅需要专门的体育教育和体育考试,也需要利用课间10分钟锻炼身体、愉悦心情。(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