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谈“长文控诉网红女友”:揭私式爆料不可违法

学者谈“长文控诉网红女友”:揭私式爆料不可违法

2021年04月18日 03: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文控诉网红女友:“揭私”式爆料不可违法

  ■ 来论

  前几天,“女网红遭CEO男友65页PPT控诉”事件,引发关注。据报道,浙江台州警方披露,涉事男子张某某因用技术手段恢复了女方项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第6项“散布他人隐私”,被行政拘留6日。

  本来是“娱乐八卦板块”的轶事,没想到这么快就切换到了“法治频道”。从公共角度讲,比起“揭私”式互爆,此事被导入法治轨道和法律框架下,确实更有关注价值。

  时下的舆论场,总有些人喜欢发起舆论战,这也给网民提供了大量可吃的“瓜”。

  但其中的是非还得依据事实而论,相关行为更须恪守法律边界。

  此事中,男方指控女方不端行为,如其爆料属实,也算是借道德力量实现对女方的惩戒。两人虽没有结婚,不受婚姻法“夫妻忠实义务”的约束,但哪怕作为恋人,特别是有大额财物往来的恋爱关系,“一边谈恋爱一边跟别人订婚”,也违背民事法律诚实信用这个“黄金规则”。

  可即便对方构成民法意义上的“过错”,应承担负面的道德批评,“揭私”式爆料也应恪守法律,不能采取非法手段。

  从报道看,张某某通过技术手段恢复项某某手机内的微信聊天记录,并发到朋友圈和其他人。这已涉及侵权:即使二人保持了男女朋友关系,项某某作为民法上的自然人,依然享有《民法典》赋予的隐私权。

  依照法律规定,张某某擅自将恢复的微信聊天记录散布到网络公共空间及其他人员,使不特定第三人知晓了项某某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信息,就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

  法律归法律,道德归道德。重申爆料也该守住法律边界,不是说当事人就是理亏的一方——涉及出轨、劈腿之类的问题,道德层面自有评判,而是说要以合法的方式捍卫自身权益。

  说到底,“天大的瓜”大不出法律的规定。很多与公序良俗相悖之事,确实可以接受道德审视,但寻找实锤证据的方式应该是合法的。逾越法律的“揭私”式爆料,并不可取。

  □徐明轩(法律学者)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