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房山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禁止水面游船竹筏等项目

北京房山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禁止水面游船竹筏等项目

2021年04月18日 04:4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房山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禁止水面游船竹筏等项目

  保拒马河水“清纯” 游十渡切莫“登船”

  本报讯(记者 刘婧)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市民都有赴京郊踏青、游山玩水的打算。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房山区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房山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十渡风景区、张坊镇、十渡镇域沿河景点等区域,全面禁止水面游船竹筏等旅游项目。因此广大市民游客前往十渡等景区旅游时,不要参与此区域水面任何项目。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管理科工作人员范华兵介绍,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分核心区和缓冲地带,核心区为十渡镇后石门公路桥至十渡镇四渡桥,全长40公里,河宽150米,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缓冲地带上游从十渡镇后石门公路桥向上游延伸到河北省境内的琅牙河,下游从十渡镇四渡桥延伸到张坊镇张坊大桥,两河段共长35公里,占地面积5.25平方公里。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从2018年8月开始,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已全面禁止水面游船竹筏等旅游项目。

  “拒马河的水质是全房山最好的,放眼全市也能排在前列。同时,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还有饮用水源地,承担着为房山城区、丰台、石景山等地供水的任务。”范华兵表示,目前,日处理量1800吨的十渡污水处理厂可完全满足景区及周边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此外,拒马河沿线的3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可以就近处理村庄百姓的生活污水,确保不让一滴脏水流入拒马河,“希望每一位来拒马河流域感受秀美风光的游客,都能倍加珍惜这片净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拒马河成为黑鹳的栖息地,此外这里还曾出现过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吸引了一大批拍照“打卡”的游客。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也提醒广大游客,观鸟时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同时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拍摄野生鸟类时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