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满城开启万亩矿山生态修复 昔日“疮痍”变美景

河北满城开启万亩矿山生态修复 昔日“疮痍”变美景

2021年04月18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满城开启万亩矿山生态修复昔日“疮痍”变美景
    已完工的满城区“康宁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首期工程。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4月18日电 (记者 吕子豪)17日,中新网记者在临近京昆高速公路的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康宁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看到,坚硬的山体掌子面上绿油油的爬山虎层层叠叠,修复后的平台上翠柏、垂柳成排,一道人工瀑布飞流而下。岩壁下的蓄水池内清波荡漾,金鱼穿梭。

  该项目承建方负责人赵健康称,此项目属“利用残留资源回收收益和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治理模式,实施清除危岩、台阶削方、客土覆土、蓄水池砌筑、栽种绿植等工程,计划整理未利用地596亩。目前,首期近60亩的恢复治理已完成,效果明显。

图为正在施工的矿山迹地生态修复治理现场。 吕子豪 摄
图为正在施工的矿山迹地生态修复治理现场。 吕子豪 摄

  据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副局长蔡涛介绍,近年来,根据河北省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实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该区坚决关停取缔了52家矿山企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13家有证矿山企业主动退出;2020年,启动总面积4665.3亩的76处矿山迹地全面综合治理,并开展了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的百日行动;2021年,涉及4个乡镇、项目区总面积3333.9亩的京昆高速沿线(满城段)生态修复高标准示范带工程,以及总面积2053.4亩的16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工程同步开启。

  蔡涛称,通过危岩清理、地形地貌整治、台阶覆土绿化、微地形微地貌绿化、灌溉养护等系列修复工程,可消除山体崩塌、边坡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矿区生态植被,减少扬尘污染,改善矿区周围生态环境,还原绿水青山美景。(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