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土耳其主厨阿萌的“客座世界”:探秘本土食客“味蕾”

土耳其主厨阿萌的“客座世界”:探秘本土食客“味蕾”

2021年04月18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土耳其米其林大厨阿萌的“客座世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4月18日电 题:土耳其主厨阿萌的“客座世界”:探秘本土食客“味蕾”

  中新社记者 丁思 李亚龙

  初次到访中国甘肃,土耳其主厨阿萌(Ahmet Bilgen)的周末有点忙,切鱿鱼、做披萨、烤海鲜,与搭档的中国厨师商榷菜品,空闲时和食客们交流。

  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增多,品尝异域风情美食成为各地民众的向往。邀请外籍主厨作客他乡、烹制特色美食,更成为了疫后中国诸多餐厅、酒店推广宣传的新方式。

  18日,上海金茂君悦酒店行政副总厨阿萌受邀做客兰州,成为当地一场主题为“地中海美食”的主厨,在中国西北找寻他的“客座世界”。

  被称之为“天才厨师”的阿萌,14岁学厨,19岁在迪拜开启人生第一份工作,从此在厨艺之路上“一路开挂”。37岁的他已在六个国家多个五星级酒店工作过,擅长烹饪地中海风味菜肴,在传统美味中加入其个人烹饪哲学。

  “我爱做饭,将各种食物、配方混合,如艺术品一样,像魔法一样神奇。”阿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他时常被邀请前往其他酒店担任“客座主厨”,“主厨的烹饪是否有差异化特色、是否有更特别的特色菜品,能否会给食客带来不一样的用餐体验,这些都是客座主厨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近20年的烹饪技巧打磨中,有着米其林餐厅背景的阿萌,擅长以食物来描写故事。“每道菜都有故事,每个地方的食物和文化都是相通的,了解当地民众饮食习惯、民俗文化也是客座主厨最为重要的准备工作。”阿萌说,即使是地理位置很近的国家,都需要提前去做功课,菜单需提前沟通3个多月来确定。

  “来中国是我的梦想之一。”擅长西餐的阿萌说,“我很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还有中餐技巧和饮食文化,只有到了中国才能真正学习新的知识”。2014年,阿萌携妻子定居中国苏州,任职于苏州凯悦酒店。

  在中国做原汁原味“地中海美食”,既要保持住美食的异域风情,又要让本地民众爱吃,在阿萌看来,“这是很有挑战的,我也一直在学习和改进,向不同国家的厨师请教。”

  “菜单需根据当地饮食习惯来确定,食材、口味尽量本土化。”阿萌总结经验说,他曾到苏州做“客座主厨”,推广土耳其菜品,他试了很多次,根据当地口味把甜度调低;在俄罗斯工作时,也和来自印度的主厨再三确认减少辣度,因为俄罗斯人不习惯过辣的食物。

  为探寻中国食客味蕾的“秘密”,阿萌还前往当地博物馆、文化宫等地方去找寻故事;观察客人离开后的餐盘、垃圾桶中的残留食物,和中国客人聊天询问意见建议……

  “能拥有一家自己的餐厅”是阿萌的终极梦想,他说,“那是一家混合式餐厅,有土耳其、法国、意大利等地道美食,也有中国餐的琳琅满目。”(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