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 未雨绸缪确保出游安全

五一小长假 未雨绸缪确保出游安全

2021年04月22日 05:1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一小长假 未雨绸缪确保出游安全

  ■ 观察家

  充分协调好防疫、安全与出游的关系,旅游市场才能保持平稳,民众才能畅游大好河山。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通知指出,近期个别景区发生安全事件,造成游客伤亡,给正在有序恢复发展的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各地要加强对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精准做好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

  再有一周多时间,5天加长版模式的五一假期就要来了。春暖花开,打起背包出门旅游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但快乐切莫忘形,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相关部门此时的安全提醒,十分必要,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虽然通知的对象是A级旅游景区,但其他类型景区也该以此对标,未雨绸缪查漏补缺,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安全舒心的长假。

  今年的五一,注定是一个旅游火爆的假期。一方面,憋了许久的民众急需释放“诗与远方”的热情,而五一节5天长假的“回归”,恰好能够为这种社会情绪提供一个不错的出口;另一方面,疫情形势的好转,也为出游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强化了人们的出游愿望。有媒体梳理近些年公布的全国五一期间旅游数据发现,如果2021年五一全国旅游人数达到2亿,将是2017年以来最高。

  井喷式的五一旅游预期让很多旅游热门地、服务机构摩拳擦掌,但从目前已经发生的一些迹象看,仍有必要格外重视安全问题。一是旅游设施本身的安全。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些地方的景区出现安全事故,这也提醒相关景区及监管部门,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提高警惕。加强对索道、缆车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该检修的检修,该淘汰的淘汰,以免出现严重的伤害事故。

  再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问题。尽管目前国内已经无本地传播病例,但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人潮涌动的景区,更是要注意做好防护。在高铁、飞机等相对密闭的环境中,诸如戴口罩、测温等措施,仍有必要坚持。在一些拥挤的景区,也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事实上,经过了此前长期、持续、严格的疫情防控,一旦稍稍松动,可能就会出现“防疫倦怠”现象,对此,理应引起景区高度重视。

  此外,各地及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研判,放开出行限制,利用五一假期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当然没有问题,但不能一下子失控,疫情防控与鼓励旅游不能成了非此即彼的跷跷板。只有充分协调好防疫、安全与出游的关系,旅游市场才能保持平稳,民众才能畅游大好河山。

  □斯远(媒体人)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