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资溪举办观鸟赛 进一步摸清鸟类资源“家底”

江西资溪举办观鸟赛 进一步摸清鸟类资源“家底”

2021年04月2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资溪举办观鸟赛进一步摸清鸟类资源“家底”
    4月21日,2021年中国·江西资溪观鸟赛开幕。 刘玉洁 摄

  中新网江西资溪4月22日电 (袁汝晶 刘玉洁)2021年中国·江西资溪观鸟赛21日晚开幕,来自全国20个省份18支参赛队伍齐聚有着“动植物基因库”美誉之称的资溪县观鸟。

  此次2021年中国·江西资溪观鸟赛是江西省举办的首个县域观鸟赛。观鸟大赛以“纯净资溪·飞鸟乐园”为主题,并选定三条精品线路,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高山湖泊、从国家森林公园到生态茶园、从国家湿地公园到万亩竹海,参赛队员将采取步行或自驾形式,在不同的地域环境里观鸟,通过专业视野,进一步揭示资溪鸟类多样性,为科学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我以前来过婺源、鄱阳湖等地方观鸟、拍鸟,感觉江西环境非常好。”来自陕西延安的参赛选手吴宗凯对本次的大赛非常期待。同队来自山西的安喆则表示,自己平时对鸟类很感兴趣,也曾参加过三次观鸟节,“希望借资溪观鸟赛进一步了解南方的鸟类。”

  来自广州的参赛选手罗泰宇曾参加过洞庭湖、广西弄岗等地的观鸟赛,他说自己从大学时就开始观鸟,到现在已经六年了。“以前很喜欢徒步旅行,但单独去走太枯燥了,后来发现在旅途中观鸟,看看植物、昆虫会让旅途更有意思。”

  据了解,资溪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东,地处武夷山脉西麓,境内生态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保护面积近21万亩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面积5.1万亩的清凉山国家森林公园,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7%,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36万个单位每立方厘米,动植物物种、群落及植被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古老性和完整性等特点,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

  资料显示,资溪境内陆生脊椎动物(野生鸟类)27目91科38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8种,珍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是地球中纬度地区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动植物庇护所,更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

  “资溪近20年来始终坚持保护生态,为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绝佳的环境。”江西省资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淑琴强调,此次观鸟赛邀请全国经验丰富的鸟类专家就鸟种分布情况开展一次实打实的野外调查,将有利于摸清资溪县域鸟类资源,为高质量保护自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2019年江西省成功举办了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吸引了国内外各界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该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江西保护珍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坚定决心,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