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百年山茶油作坊的家族传承:是守艺,亦是守忆

福建百年山茶油作坊的家族传承:是守艺,亦是守忆

2021年04月22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百年山茶油作坊的家族传承:是守艺,亦是守忆
    图为山茶油制作。 吴家泉 供图

  中新网宁德4月22日电 (林榕生 吴允杰)“山茶油制作技艺镌刻着岁月的印记,是一种愈久弥香的文化。”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富溪镇百年油坊主人游信玉如是感叹道。

  穿过溪流上的归驷桥,沿着古街拐角处的石梯一步步走下,游信玉的山茶油作坊便坐落于此。游信玉告诉记者,他16岁就跟着父亲学山茶油加工技艺,至今已过去50多年;手艺一代传一代,到他已是第六代。

图为山茶油制作。 吴家泉 供图 摄
图为山茶油制作。 吴家泉 供图

  还没进入油坊,浓浓的茶油清香便扑鼻而来,在房前屋后四散开来。推开门而入,50多平方米的油坊里,堆满了茶籽、茶麸饼和老旧工具。

  游信玉将烘烤后的油茶籽投入一个直径约4米、装有4个铸铁碾轮的碾盘碾槽中,渐渐地,油茶籽被碾成粉末。碾压完成后,游信玉上笼蒸粉,再将蒸熟的茶籽粉填入用稻草铺垫的圆形竹箍中,做成胚饼。随即,胚饼被装入由一根整木凿成的榨槽里,槽内右侧装上木楔就开始榨油。

图为山茶油制作。 吴家泉 供图 摄
图为山茶油制作。 吴家泉 供图

  “从油茶籽进入油坊,到榨出色泽金黄的茶油,有着一整套复杂而又规范的制作工艺,是一项兼具技术和体力的繁重活。”游信玉说,秉承传统加工工艺,每压榨一滴山茶油,都要经过去壳、烘烤、碾磨、蒸粉、踩饼、捶打、沉淀等七道工序,十分考究。

  记者现场注意到,最耗体力的当属捶打环节。包好的胚饼叠放在榨槽里,游信玉抡起几十斤重的石锤,一锤一锤敲打着,将楔子打进榨槽;另外一头,山茶油从油槽底端缓缓流出,顷刻间,作坊里油香四溢。

  山茶油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食用历史。位于柘荣县西南部的富溪镇,气候适宜,利于油茶树的生长,因此这里的油茶栽培和山茶油压榨技术已有200多年历史。

  2009年,富溪山茶油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宁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年过六旬的游信玉坦言,几十年坚守着一门手艺,是守艺,亦是守忆。

  随着游信玉的年龄增长,游信玉的儿子游廷建也加入了山茶油制作技艺的传承行列。他告诉记者,从小在油坊耳濡目染,让他对山茶油制作这项手艺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作为家族的后辈,有必要做好传承,尽可能不让它失传。”

  作为柘荣县的油茶大镇,富溪镇近年来一直把油茶作为一项主导产业来扶持,通过挖掘传承非遗文化,整合生态资源优势,形成“榨农家茶油、赏非遗文化”的休闲旅游线路,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每年的10月到12月,是榨油的旺季,周边各地的农户都来到富溪镇榨油。游廷建说,在现代化科技发展的今天,要保持传统技艺特别艰难,但当地乡亲和外来游人的认可和赞许,给他带来了信心。

  “期望这门手艺被更多人认识和欣赏,原生态的山茶油也能走进各家各户,成为家喻户晓的健康食用油。”游廷建说。(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