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配套先行 80所新学校陆续投用 家门口的学位很充足

配套先行 80所新学校陆续投用 家门口的学位很充足

2021年10月14日 05:0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配套先行 80所新学校陆续投用 家门口的学位很充足

  今年9月,家住武侯区的于女士将年满3岁的女儿,送进了一所家附近的新建公办园,其学位充足,不用摇号孩子就得以顺利入学。本来,对于新建园,于女士还有些隐隐的担忧,但最终入读后,于女士却喜出望外:“入读感受完全超出预期”。

  而今年8月18日,临近开学还有十多天,成都市华川中学全体师生迎来搬迁新校区的日子,校长龚诚难掩内心的激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而随着新校区的启用,学校生源外流的问题也得到了大大的缓解。

  ……

  2021年,成都市教育局不断增加学位供给,解决市民子女就学难题,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0万个,截至目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已完工66所,新增学位8.8万个。到2025年,全市要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用以积极稳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随迁子女、新市民子女就学问题。

  规划先行 学位充足

  为更多孩子提供保障

  2018年,沈女士来到天府新区一家高新企业工作,儿子则一直在省外的老家上学。今年儿子小升初,沈女士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将儿子接到身边来,陪伴他的学习成长。

  “天府新区有一项政策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沈女士说,在天府新区“招生政策进社区”活动中,她了解到,根据新区今年的“多校划片”招生政策,只要是满足一定条件的学区内企事业单位人员,就能将孩子接到身边来上学。已在天府新区工作3年的沈女士正好满足条件,因此儿子最终被元音中学顺利录取。“天府新区今年新增了三所中学,硬件、软件实力都不差,而且各有特色,比较之下,我选择了和孩子的个性特点最契合、离工作单位最近的元音中学作为第一志愿,最后很幸运地顺利入读。”沈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元音中学位于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该商务区的特点之一,就是有众多企(事)业单位入驻,因此也涌进了大量人才,催生了不小的教育需求。而及时的是,今年天府新区一共新增了三所优质中学,这不仅是对新区学校的一次提档升级,更是为新区未来发展进行的未雨绸缪。

  “元音中学共规划有1800个学位。”元音中学办公室主任李钟昱介绍,学校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是按照高标准建设的。而随着区域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人才来到天府新区,新区教育先行的规划,让老百姓在子女读书的问题上没有后顾之忧,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家门口入读优质新建园

  家长感叹:体验超预期

  今年9月,于女士3岁的女儿顺利入读武侯区第四十五幼儿园,开启了求学之路的第一站。

  于女士一开始想为孩子选一所有些办学历史的幼儿园,后来因为没有摇中,才将目光放在了新建幼儿园上,“心里始终对新学校有点担心”。

  担心主要来自对新建幼儿园的管理、课程、师资等,“就怕不如成熟的幼儿园”,但在对四十五幼进行考察后,她便彻底打消了这样的顾虑。

  四十五幼虽是新建园,但它属于成都市第十幼儿园教育集团,筹备之初就得到十幼的全方位支持,不仅派出了集团副园长担任筹备组组长,还有数名管理人员和教师也都来自十幼。因为学位充足,于女士为女儿报名以后,没有再经过摇号环节,便直接入读了这所幼儿园。

  于女士说,更超出她预期的是,孩子入读一个多月以来,不管是老师还是课程,甚至家长学堂,都做得非常成熟,孩子也非常喜欢幼儿园和老师。

  10月13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来到了四十五幼进行探访。幼儿园位于西部智谷附近,周边有不少在建楼盘还在进行施工。据四十五幼筹备组组长吴三平介绍,幼儿园建筑面积9010平方米,规划有15个班级,可提供450个学位,今年9月开园时,幼儿园招收了大、中、小班幼儿共计288名,学位充足。“幼儿园周围还有一些在建楼盘,秉持教育配套先行的原则,四十五幼在这些楼盘入住之前就提前修建和开园,这样将来才能够满足更多幼儿的入园需求。”吴三平说。

  从“老破小”到“高大上”

  学生不再外流 幸福感提升

  今年8月18日,是成都市华川中学搬迁新校区的日子,校长龚诚难掩内心的激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市华川中学由原兵器工业五所子弟学校中学部整合而来,2006年,学校整体移交给地方政府后,形成了一所高完中学校。彼时的华川中学,位于十陵街道华川社区内,占地面积不足11亩,建筑面积仅5000平方米,900多名师生全部挤在唯一的一栋教学楼里,因为学校太小,甚至无法提供食堂和操场。场地受限直接导致了生源严重递减,2013年学校更是暂停了高中办学。

  今年3月,成都市教育局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表示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华川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9月,学校整体搬迁进了位于十陵街道来龙街的新校区。龚诚告诉记者,整个新校区投资超过4.4亿元,占地面积达到67亩,建筑面积超过32000平方米,设计教学班48个,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提供2400个学位。

  记者在华川中学新校区看到,学校有5栋教学楼,建设有标准田径场和跑道,恒温游泳池、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一应俱全,可容纳700人的多功能演艺厅灯光绚烂,新建的食堂也干净明亮,教室里引入了全新的电子白板和智慧教学系统。

  龚诚表示,随着新校区的启用,生源外流问题将大大缓解,在硬件改善的基础上,学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教师和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大大提高。

  关于未来,龚诚也有了新的计划,“我们将把恢复高中办学定为第二个奋斗目标,争取把学校建成区域内有影响力的示范中学,真正成为让家长们认可和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下转02版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